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光信号与激素调控种子休眠和萌发研究进展
杨立文; 刘双荣; 林荣呈
2019
发表期刊植物学报
ISSN1674-3466
卷号54期号:5页码:569-581
摘要休眠是种子植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产生的适应性性状,通过抑制种子在不适宜的环境中萌发进而保证植物能够在逆境中生存。此外,休眠有助于种子的长距离运输和扩散,因此休眠对种子延续和物种保存具有重要意义。种子由休眠向萌发的发育转变不仅关系到物种的繁衍,而且对保证农业生产中作物的产量和品质也具有重要作用。种子的休眠和萌发受到内源激素和外源光信号的共同调控。其中,外源光信号主要通过调控内源ABA和GA的生物合成及信号转导进而调控种子休眠和萌发。该文系统综述了外源光信号和内源激素调控种子休眠和萌发的作用通路以及两类信号通路之间的交互作用,旨在为农业生产中利用光和激素调控种子休眠与萌发提供参考。
关键词种子休眠 种子萌发 光信号 激素 交互作用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No.2018M64152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253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立文,刘双荣,林荣呈. 光信号与激素调控种子休眠和萌发研究进展[J]. 植物学报,2019,54(5):569-581.
APA 杨立文,刘双荣,&林荣呈.(2019).光信号与激素调控种子休眠和萌发研究进展.植物学报,54(5),569-581.
MLA 杨立文,et al."光信号与激素调控种子休眠和萌发研究进展".植物学报 54.5(2019):569-58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光信号与激素调控种子休眠和萌发研究进展.(230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立文]的文章
[刘双荣]的文章
[林荣呈]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立文]的文章
[刘双荣]的文章
[林荣呈]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立文]的文章
[刘双荣]的文章
[林荣呈]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光信号与激素调控种子休眠和萌发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