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北地区胡桃楸林分布规律及群落构建机制分析
唐丽丽; 张梅; 赵香林; 康慕谊; 刘鸿雁; 高贤明; 杨彤; 郑璞帆; 石福臣
2019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3期号:9页码:753-761
摘要探究植物分布规律和群落构建机制是揭示植物群落空间分布、群落物种多样性的形成、发展及其影响因素的重要途径。该文以华北地区胡桃楸(Juglans mandshurica)林为研究对象,基于野外84个样方的调查数据,通过径级分析、典范对应分析等方法研究了胡桃楸林的空间分布规律,并通过亲缘关系指数计算、植物功能性状等方法研究了胡桃楸林的物种共存机制。结果表明,华北地区胡桃楸的胸径相对较小(平均5.36cm),种群年龄较低;海拔、坡度、坡位和人为干扰程度是影响华北地区胡桃楸分布的主要因子。研究区域内的胡桃楸大部分生长于山体中下部海拔较低的缓坡,且人为干扰相对较少的区域,各分布区域中胡桃楸林的分布规律各异。胡桃楸林物种的构建由生态位机制主导,其中河北、陕西、天津的胡桃楸林物种共存过程主要受负密度制约的影响,北京、山西的胡桃楸林的物种共存过程主要受环境选择驱动。
关键词胡桃楸 分布规律 谱系发育 群落构建机制 植物群落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11FY1103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26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3.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
4.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5.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试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丽丽,张梅,赵香林,等. 华北地区胡桃楸林分布规律及群落构建机制分析[J]. 植物生态学报,2019,43(9):753-761.
APA 唐丽丽.,张梅.,赵香林.,康慕谊.,刘鸿雁.,...&石福臣.(2019).华北地区胡桃楸林分布规律及群落构建机制分析.植物生态学报,43(9),753-761.
MLA 唐丽丽,et al."华北地区胡桃楸林分布规律及群落构建机制分析".植物生态学报 43.9(2019):753-7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华北地区胡桃楸林分布规律及群落构建机制分(363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丽丽]的文章
[张梅]的文章
[赵香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丽丽]的文章
[张梅]的文章
[赵香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丽丽]的文章
[张梅]的文章
[赵香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华北地区胡桃楸林分布规律及群落构建机制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