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北地区荆条灌丛分布及物种多样性空间分异规律
唐丽丽; 杨彤; 刘鸿雁; 康慕谊; 王仁卿; 张峰; 高贤明; 岳明; 张梅; 郑璞帆; 石福臣
2019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3期号:9页码:825-833
摘要生境差异是影响植物群落及其物种多样性分布格局的重要因素。该研究基于370个荆条(Vitexnegundovar.heterophylla)灌丛的野外调查样方,结合多元回归树(MRT)、显著性分析、Pearson相关分析等技术手段,分析了华北地区荆条灌丛及其物种多样性的空间分布格局。结果表明:荆条灌丛的经纬度均跨越10°以上,可分为高、中、低纬度分布区;分布海拔则从117 m至1 248 m跨越了1 000 m以上,也可分为高、中、低海拔分布区。所有分布区中荆条灌丛草本层的Shannon-Wiener指数、Simpson指数和均匀度指数均高于灌木层。灌木层物种多样性随着纬度的降低而降低,随着海拔的升高而降低;草本层相反,物种多样性随着纬度降低而升高,随着海拔升高而升高。灌木层和草本层的物种丰富度(Shannon-Wiener指数)与水、热、地形等环境因子显著相关,其中灌木层物种多样性随着气温、坡位升高而显著减少,随着降水的增加而显著增加;草本层则相反。
关键词荆条灌丛 物种多样性指数 分布格局 植物群落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11FY110300) ;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项目(ITTFPRS2018001) ; 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项目(18ZXZYNC0012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26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3.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4.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
5.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6.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7.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试验室
8.西北大学西部资源生物与现代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丽丽,杨彤,刘鸿雁,等. 华北地区荆条灌丛分布及物种多样性空间分异规律[J]. 植物生态学报,2019,43(9):825-833.
APA 唐丽丽.,杨彤.,刘鸿雁.,康慕谊.,王仁卿.,...&石福臣.(2019).华北地区荆条灌丛分布及物种多样性空间分异规律.植物生态学报,43(9),825-833.
MLA 唐丽丽,et al."华北地区荆条灌丛分布及物种多样性空间分异规律".植物生态学报 43.9(2019):825-8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华北地区荆条灌丛分布及物种多样性空间分异(63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丽丽]的文章
[杨彤]的文章
[刘鸿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丽丽]的文章
[杨彤]的文章
[刘鸿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丽丽]的文章
[杨彤]的文章
[刘鸿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华北地区荆条灌丛分布及物种多样性空间分异规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