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北地区落叶松林的分布、群落结构和物种多样性
方文静; 蔡琼; 朱江玲; 吉成均; 岳明; 郭卫华; 张峰; 高贤明; 唐志尧; 方精云
2019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3期号:9页码:742-752
摘要华北落叶松(Larix principis-rupprechtii)林、日本落叶松(L. kaempferi)林及太白红杉(L. chinensis)林是华北地区常见的3种落叶松林类型,其中日本落叶松林为人工林,华北落叶松林既有天然分布又有人工种植,太白红杉林则主要是天然林。该研究基于野外调查数据,对这3种落叶松林的分布、物种组成、群落结构、物种多样性及其与环境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 3种落叶松林的分布受年平均气温的影响较大,随着年平均气温的增加,落叶松林的天然分布减少而人工种植的分布增加。3种森林中落叶松的林分径级及树高均为右偏分布,说明3种落叶松林均处于相对稳定的演替阶段。3种落叶松林均拥有较高的物种丰富度且差异显著,其中太白红杉林的物种丰富度最大(39.3±17.9),而华北落叶松林的物种丰富度最小(人工林27.2±17.7,天然林27.5±13.8)。除最大树高与经度的关系不显著以外,落叶松林的最大胸径和最大树高及物种丰富度均随经纬度的增加而显著降低,随着年降水量的增加而显著增加。此外,年平均气温对落叶松林的总物种丰富度影响不大,但是对其群落结构影响显著。随着年平均气温的升高,落叶松林的最大胸径显著降低而最大树高却显著增加。落叶松天然林和落叶松人工林物种多样性的地理分布格局及与气候因子间的关系与落叶松林总体的基本一致,但群落结构的格局不尽相同:随着经纬度的增加,落叶松人工林的最大树高增加而天然林的最大树高减小;落叶松天然林的最大胸径和最大树高分别随年平均气温的升高和年降水量的增加而减小,而落叶松人工林的最大胸径和最大树高分别随年平均气温的升高和年降水量的增加而增大。
关键词落叶松林 华北落叶松 日本落叶松 太白红杉 群落结构 物种组成 物种多样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11FY110300和2015FY2102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26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西北大学西部资源生物与现代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3.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所
4.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5.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方文静,蔡琼,朱江玲,等. 华北地区落叶松林的分布、群落结构和物种多样性[J]. 植物生态学报,2019,43(9):742-752.
APA 方文静.,蔡琼.,朱江玲.,吉成均.,岳明.,...&方精云.(2019).华北地区落叶松林的分布、群落结构和物种多样性.植物生态学报,43(9),742-752.
MLA 方文静,et al."华北地区落叶松林的分布、群落结构和物种多样性".植物生态学报 43.9(2019):742-7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华北地区落叶松林的分布、群落结构和物种多(63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文静]的文章
[蔡琼]的文章
[朱江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文静]的文章
[蔡琼]的文章
[朱江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文静]的文章
[蔡琼]的文章
[朱江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华北地区落叶松林的分布、群落结构和物种多样性.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