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rpl16序列分析大百合的遗传多样性及遗传结构
张晓芸; 杨妙琴; 徐英; 张永洪; 李洪飞
2019
发表期刊植物遗传资源学报
ISSN1672-1810
卷号20期号:1页码:199-206
摘要大百合是百合科大百合属一种重要的野生植物资源,本研究采用基因测序法,利用叶绿体DNA rpl16序列对10个大百合居群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分析,旨在为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理论基础。结果显示:rpl16序列矩阵长度为699 bp,共检测到14个变异位点和12个单倍型,单倍型多态性(Hd)为0.604;总的遗传多样性(HT)为0.660。该居群间遗传变异(71.53%)大于居群内遗传变异(28.47%),说明居群间变异是其居群的主要变异来源;居群间遗传分化很高(Gst=0.677,Nst=0.614,Fst=0.71531),基因流较低(Nm=0.0995)。失配分析结果表明种群在进化过程中曾经历过快速扩张,中性检验支持上述结果:Tajima′s D=-1.74368(P>0.05);Fu and Li′s D=-2.69366(P<0.05)。研究结果表明:大百合居群遗传多样性较高,居群间存在较高的遗传分化,主要与其生活史特征相关。基于得到的居群遗传信息,建议采取就地保护为主的保护策略。
关键词大百合 rpl 16 遗传多样性 遗传结构
DOI10.13430/j.cnki.jpgr.20180427001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460050) ; 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20171068101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275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云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贵州省兴义市第三中学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4.重庆市北碚区林木种苗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晓芸,杨妙琴,徐英,等. 基于rpl16序列分析大百合的遗传多样性及遗传结构[J]. 植物遗传资源学报,2019,20(1):199-206.
APA 张晓芸,杨妙琴,徐英,张永洪,&李洪飞.(2019).基于rpl16序列分析大百合的遗传多样性及遗传结构.植物遗传资源学报,20(1),199-206.
MLA 张晓芸,et al."基于rpl16序列分析大百合的遗传多样性及遗传结构".植物遗传资源学报 20.1(2019):199-2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rpl16序列分析大百合的遗传多样性(112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芸]的文章
[杨妙琴]的文章
[徐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芸]的文章
[杨妙琴]的文章
[徐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芸]的文章
[杨妙琴]的文章
[徐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rpl16序列分析大百合的遗传多样性及遗传结构.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