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利用红外相机公里网格调查钱江源国家公园的兽类及鸟类多样性
余建平; 王江月; 肖慧芸; 陈小南; 陈声文; 李晟; 申小莉
2019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7期号:12页码:1339-1344
摘要2014年5月至2019年4月,作者采用红外相机技术调查了浙江省钱江源国家公园的兽类及鸟类多样性。将整个国家公园划分为267个1km×1km的调查网格,每个网格内设置3个固定调查位点,使用1台红外相机定期在同一网格内的位点之间进行轮换。其中,古田山片区在5年内共完成14轮次调查,古田山以外的区域自2018年7月纳入调查范围,何田、长虹片区完成2次轮换,齐溪片区完成1次轮换。在253个网格内的741个有效位点上共获得140,413个相机工作日的数据,采集兽类和鸟类的照片和视频268,833份,有效探测数74,368次,鉴定出21种野生兽类, 72种野生鸟类, 5种家畜及家禽。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种,即黑麂(Muntiacus crinifrons)、白颈长尾雉(Syrmaticus ellioti);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7种,合计占野生物种总数的20.4%。被IUCN物种红色名录评估为易危(VU)的5种,近危(NT)的4种,合计占物种总数的9.7%。被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评估为濒危(EN)的1种,易危(VU)的9种,近危(NT)的10种,合计占物种总数的21.5%。相对多度指数最高的大中型兽类为小麂(Muntiacus reevesi),鸟类为白鹇(Lophura nycthemera)。本次调查获得了国家公园内兽类和鸟类的多样性组成、空间分布和相对多度,为长期科研监测和科学管理提供了基础数据。
关键词钱江源国家公园 生物多样性编目 红外相机技术 野生动物监测 本底调查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项目(2019HJ2096001006) ; 钱江源国家公园兽类资源调查项目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29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
2.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余建平,王江月,肖慧芸,等. 利用红外相机公里网格调查钱江源国家公园的兽类及鸟类多样性[J]. 生物多样性,2019,27(12):1339-1344.
APA 余建平.,王江月.,肖慧芸.,陈小南.,陈声文.,...&申小莉.(2019).利用红外相机公里网格调查钱江源国家公园的兽类及鸟类多样性.生物多样性,27(12),1339-1344.
MLA 余建平,et al."利用红外相机公里网格调查钱江源国家公园的兽类及鸟类多样性".生物多样性 27.12(2019):1339-13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利用红外相机公里网格调查钱江源国家公园的(51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建平]的文章
[王江月]的文章
[肖慧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建平]的文章
[王江月]的文章
[肖慧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余建平]的文章
[王江月]的文章
[肖慧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利用红外相机公里网格调查钱江源国家公园的兽类及鸟类多样性.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