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26种常见温带灌木的生物量模型
赵梦颖; 孙威; 罗永开; 梁存柱; 李智勇; 沈海花; 牛霞霞; 郑成洋; 胡会峰; 马文红
2019
发表期刊干旱区研究
ISSN1001-4675
卷号36期号:5页码:1219-1228
摘要生物量模型是估算灌木生物量的重要方法之一,本文采用4种数学模型(一元线性模型、二元线性模型、对数模型、幂函数模型),3个预测变量株高(H)、冠幅(C)、植株体积(V)对内蒙古地区26种常见温带灌木进行生物量方程的拟合,同时比较不同生境类型间灌木根冠比的差异。结果表明:①最优生物量方程以幂函数模型和一元线性函数模型为主,最佳预测变量以冠幅(C)和植株体积(V)为主。②有17种灌木不同器官最优生物量方程的形式和预测变量相同,表明物种内的生物量方程形式具有一定的一致性;但各器官生物量方程的系数又各不相同,因此分种进行不同器官生物量的拟合可以更准确地估算生物量。③草地灌木和山地灌木的根冠比显著大于荒漠灌木的根冠比。通过建立分种分器官的生物量估算模型,可以为内蒙古地区灌木生物量的计算以及灌丛生态系统碳库的估算提供便利。
关键词温带灌木 生物量模型 根冠比 内蒙古
DOI10.13866/j.azr.2019.05.20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暖温带温带落叶灌丛碳汇研究(XDA05050301) ; 科技基础工作专项-我国北方灌丛植物群落调查(2015FY1103003)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0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4.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梦颖,孙威,罗永开,等. 内蒙古26种常见温带灌木的生物量模型[J]. 干旱区研究,2019,36(5):1219-1228.
APA 赵梦颖.,孙威.,罗永开.,梁存柱.,李智勇.,...&马文红.(2019).内蒙古26种常见温带灌木的生物量模型.干旱区研究,36(5),1219-1228.
MLA 赵梦颖,et al."内蒙古26种常见温带灌木的生物量模型".干旱区研究 36.5(2019):1219-12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内蒙古26种常见温带灌木的生物量模型.p(142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梦颖]的文章
[孙威]的文章
[罗永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梦颖]的文章
[孙威]的文章
[罗永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梦颖]的文章
[孙威]的文章
[罗永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内蒙古26种常见温带灌木的生物量模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