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农牧交错带半干旱草地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对短期不同放牧强度的响应
董斅晓; 薄元超; 张晓琳; 贺婷婷; 王常慧; 董宽虎
2019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ISSN1007-0435
卷号27期号:1页码:53-62
摘要放牧对生态脆弱区的半干旱草地生态系统的群落结构以及生产力的改变更加敏感。通过研究土壤呼吸各组分在不同放牧强度下的变化,得到最适宜的放牧强度的固碳效应。本研究以位于山西省右玉县农牧交错带的半干旱草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探究短期不同放牧强度对土壤呼吸的影响。2017-2018年每年5月开始进行不同强度的放牧实验,共设置了4个放牧强度:不放牧(对照)、轻度放牧、中度放牧和重度放牧(分别表示为G0_,G_1,G_2和G_3)。采用静态箱法测定不同处理的土壤总呼吸(Soil total respiration,SR_(tot))和土壤异养呼吸(Soil heterotrophic respiration,SR_h),同时监测10cm表层土壤温度和含水量。实验结果表明:短期不同放牧强度对农牧交错带半干旱草地SR_(tot)、SR_h和土壤自养呼吸(Soil autotrophic respiration,SR_a)在生长季均呈单峰型变化趋势,各放牧强度均使SR_(tot)和SR_h有所降低。土壤温度(10cm)与SR_(tot)和SR_h呈显著正相关(r~2>0.1,P<0.05)。
关键词放牧强度 农牧交错带 半干旱草地 土壤呼吸 土壤异养呼吸 土壤自养呼吸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872406,31572452) ; 东北师范大学植被生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资金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1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2.右玉县畜牧局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斅晓,薄元超,张晓琳,等. 农牧交错带半干旱草地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对短期不同放牧强度的响应[J]. 草地学报,2019,27(1):53-62.
APA 董斅晓,薄元超,张晓琳,贺婷婷,王常慧,&董宽虎.(2019).农牧交错带半干旱草地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对短期不同放牧强度的响应.草地学报,27(1),53-62.
MLA 董斅晓,et al."农牧交错带半干旱草地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对短期不同放牧强度的响应".草地学报 27.1(2019):53-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农牧交错带半干旱草地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对短(80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斅晓]的文章
[薄元超]的文章
[张晓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斅晓]的文章
[薄元超]的文章
[张晓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斅晓]的文章
[薄元超]的文章
[张晓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农牧交错带半干旱草地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对短期不同放牧强度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