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和展望
许哲平; 邵曾婷; 朱学军; 王昉; 王媛媛; 肖曼; 马克平
2019
发表期刊农业大数据学报
ISSN2096-6369
卷号1期号:2页码:76-87
摘要农业生物多样性是指直接或间接用于粮食和农业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多样性和变异性,包括作物、家畜、林业和渔业等。它位于整个农业系统的底层,是农业生产信息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战略资源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国内外相关组织机构和项目积累了很多的资源和建设经验,但是仍然存在资源零散分布、缺乏顶层设计、元数据标准规范应用不足、平台之间的数据交互不够、数据的快速实时响应比较困难、高端农业智库及其资源平台建设薄弱等问题。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国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本文着重从科学数据平台(基础数据平台、作物数据平台、家畜数据平台、林业数据平台、渔业数据平台、传统文化知识平台、智库平台和评估指标)和相关信息化基础资源对象(术语库、主题词表、元数据标准规范、本体和科研工作流)来梳理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的国内外研究和应用进展,并从基础层、资源层、组织层和应用服务层等四个层次来提出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的顶层建设框架,还针对当前现状和问题提出了建议和展望,为我国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建设和资源共享服务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业生物多样性 作物 科学数据 本体 科研工作流 生物多样性 数据平台 农业信息化
DOI10.19788/j.issn.2096-6369.190207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19050000) ;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领域引进优秀人才计划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1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与知识组织中心
2.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期刊动态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哲平,邵曾婷,朱学军,等. 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和展望[J]. 农业大数据学报,2019,1(2):76-87.
APA 许哲平.,邵曾婷.,朱学军.,王昉.,王媛媛.,...&马克平.(2019).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和展望.农业大数据学报,1(2),76-87.
MLA 许哲平,et al."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和展望".农业大数据学报 1.2(2019):76-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和展望.(230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哲平]的文章
[邵曾婷]的文章
[朱学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哲平]的文章
[邵曾婷]的文章
[朱学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哲平]的文章
[邵曾婷]的文章
[朱学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农业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和展望.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