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鸟类多样性与区系组成
钱海源; 余建平; 申小莉; 丁平; 李晟
2019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7期号:1页码:76-80
摘要生物多样性编目是自然保护地有效管理与政策制定的基础。本研究收集整理了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简称钱江源国家公园)内的鸟类记录,数据来源包括专项鸟类调查、红外相机调查、自动录音调查、公众科学活动4大类。共记录到分属17目64科的252种鸟类。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2种,为白颈长尾雉(Syrmaticus ellioti)和白鹤(Grusleucogeranus),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34种;在IUCN物种红色名录和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中被评估为受威胁(即极危、濒危、易危和近危)的分别有10种和34种:共计有46种鸟类为需受重点关注的物种,占总物种数的18.25%。记录到4种浙江省鸟类新记录,分别为黄嘴角鸮(Otus spilocephalus)、方尾鹟(Culicicapa ceylonensis)、远东苇莺(Acrocephalus tangorum)和蓝短翅鸫(Brachypteryx montana)。钱江源国家公园内鸟类组成兼具古北界和东洋界成分,东洋种(45.24%)占比略高于古北种(42.46%);留鸟和迁徙性鸟类的物种数近似;繁殖鸟类中以东洋种为主(68.79%),冬候鸟中则以古北种占绝对优势(94.83%)。本研究结果表明,钱江源国家公园虽然面积有限(252 km2),但记录鸟种数占浙江全省的52%,在鸟类多样性保护中有重要价值;同时本研究的结果将为该国家公园管理以及未来的鸟类监测和研究提供基础本底。
关键词钱江源国家公园 鸟类监测 生物多样性编目 本底调查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1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4.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钱海源,余建平,申小莉,等.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鸟类多样性与区系组成[J]. 生物多样性,2019,27(1):76-80.
APA 钱海源,余建平,申小莉,丁平,&李晟.(2019).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鸟类多样性与区系组成.生物多样性,27(1),76-80.
MLA 钱海源,et al."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鸟类多样性与区系组成".生物多样性 27.1(2019):76-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鸟类多样性与区系(63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海源]的文章
[余建平]的文章
[申小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海源]的文章
[余建平]的文章
[申小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钱海源]的文章
[余建平]的文章
[申小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鸟类多样性与区系组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