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强闪光抑制棉花叶片光系统Ⅱ活性和热耗散
吴含玉; 肖飞; 张亚黎; 姜闯道; 张旺锋
2019
发表期刊作物学报
ISSN0496-3490
卷号45期号:5页码:792-797
摘要除持续强光导致光合作用效率降低外,强闪光也能够影响光合功能,但规律和机制尚不清楚。为研究强闪光对喜光植物棉花叶片光合功能的影响,选用陆地棉(Gossypium hirsutum L.)品种新陆早45号为材料,于强闪光处理(20,000μmol m–2 s–1, 300 ms,间隔10 s,处理时间持续30 min)前后分别测定叶绿素荧光、P700和气体交换。结果表明,强闪光处理后不仅有活性的PSI (光系统I)反应中心含量下降,同时PSⅡ (光系统Ⅱ)电子传递活性也受到限制。与对照相比,强闪光处理后PSI的ΦND (PSI供体侧限制引起的非光化学量子产量)下降,ΦNA (PSI受体侧限制引起的非光化学量子产量)增加,暗示强闪光能够抑制PSI受体侧电子传递活性。强闪光处理不仅使PSⅡ的实际量子产量明显下降,而且非光化学猝灭和ΦNPQ (PSⅡ调节性能量耗散的量子产量)也降低;但是,ΦNO (PSⅡ非调节性能量耗散的量子产量)明显增加,表明强闪光导致热耗散降低和PSⅡ失活。此外,强闪光处理后光合速率和气孔导度均降低,但细胞间隙CO2浓度增加,证明强闪光处理后同化能力的降低不是气孔限制导致的。因此,本研究认为强闪光处理不仅抑制PSI活性,而且导致PSⅡ失活和可调节性热耗散下降;光合电子传递活性的下降可能是强闪光下光合速率降低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棉花 强闪光 光抑制 光合作用 电子传递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U1803234)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21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3.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含玉,肖飞,张亚黎,等. 强闪光抑制棉花叶片光系统Ⅱ活性和热耗散[J]. 作物学报,2019,45(5):792-797.
APA 吴含玉,肖飞,张亚黎,姜闯道,&张旺锋.(2019).强闪光抑制棉花叶片光系统Ⅱ活性和热耗散.作物学报,45(5),792-797.
MLA 吴含玉,et al."强闪光抑制棉花叶片光系统Ⅱ活性和热耗散".作物学报 45.5(2019):792-7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强闪光抑制棉花叶片光系统Ⅱ活性和热耗散.(230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含玉]的文章
[肖飞]的文章
[张亚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含玉]的文章
[肖飞]的文章
[张亚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含玉]的文章
[肖飞]的文章
[张亚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强闪光抑制棉花叶片光系统Ⅱ活性和热耗散.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