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三工河流域琵琶柴群落凋落物对土壤有机碳固定的影响
田思惠; 柳鑫; 金宝成; 陈玉连; 汪依妮; 田晓龙; 赵学春
2019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39期号:14页码:5339-5347
摘要土壤有机碳是土壤碳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生态系统生产力和全球碳循环有着重要作用。采用凋落物收集器和DIRT法(添加和去除凋落物法)研究三工河流域两处不同琵琶柴群落凋落物的产量、现存量、凋落物处理对土壤有机碳的影响。结果表明:群落1和群落2的凋落物产量季节变化趋势相同,均呈"N"型变化,在10月份达到最大值,7月或8月份达到次大值。凋落物现存量随季节均呈现"W"型变化,在10月份达到最大值,最大值分别为30.65 g/m~2和57.87 g/m~2。土壤有机碳随土壤深度的增加均逐渐降低,群落1和群落2分别下降了61.73%—62.39%和18.24%—25.84%。与对照处理相比,去除凋落物处理(NL)的群落1和群落2土壤有机碳分别降低了6.97%和18.38%;添加凋落物处理(DL)的土壤有机碳分别增加了19.64%和13.66%;去除凋落物处理(NL)的群落1和群落2土壤有机碳储量分别为1007.36 kg/hm~2和709.30 kg/hm~2,添加凋落物处理(DL)的土壤有机碳储量分别为1197.88 kg/hm~2和1010.78 kg/hm~2。双因素方差分析表明群落1的土层深度和三种处理对土壤有机碳的交互作用不显著,群落2的交互作用显著。回归分析显示:土壤水分、电导率、pH、容重和温度是导致两琵琶柴群落土壤有机碳不同的主要生态因子。相对较高的土壤pH和盐分含量抑制了凋落物的分解,导致凋落物现存量较高、土壤有机碳含量低;相对较高的土壤含水量和较小的容重,有利于土壤生物的活性和土壤有机碳的矿化,导致土壤有机碳含量降低。
关键词琵琶柴群落 凋落物处理 土壤有机碳 土壤因子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贵州省科技厅-贵州大学联合基金项目(黔科合LH字[2017] 7288号)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3170039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2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3.贵州省草地技术试验推广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思惠,柳鑫,金宝成,等. 三工河流域琵琶柴群落凋落物对土壤有机碳固定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19,39(14):5339-5347.
APA 田思惠.,柳鑫.,金宝成.,陈玉连.,汪依妮.,...&赵学春.(2019).三工河流域琵琶柴群落凋落物对土壤有机碳固定的影响.生态学报,39(14),5339-5347.
MLA 田思惠,et al."三工河流域琵琶柴群落凋落物对土壤有机碳固定的影响".生态学报 39.14(2019):5339-53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三工河流域琵琶柴群落凋落物对土壤有机碳固(277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思惠]的文章
[柳鑫]的文章
[金宝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思惠]的文章
[柳鑫]的文章
[金宝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思惠]的文章
[柳鑫]的文章
[金宝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三工河流域琵琶柴群落凋落物对土壤有机碳固定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