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三江源国家公园大果圆柏生长衰退历史研究
宋馥杉; 方欧娅
2019
发表期刊森林与环境学报
ISSN2096-0018
卷号39期号:4页码:386-392
摘要树木在极端事件干扰下会发生生长衰退,然而,目前尚缺乏对此类衰退长时间尺度监测的研究。树木生长衰退历史能够提供长时间尺度的森林动态数据,利于准确评估极端事件对树木生长的影响。本研究选用三江源国家公园曲麻莱县原生大果圆柏作为研究对象,利用树木年轮学方法研究其生长衰退历史。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内大果圆柏径向生长与生长季(5—6月)水分条件和生长季前(前一年10月)的平均温度均显著正相关,与生长季平均温度显著负相关。过去近4个世纪,研究区大果圆柏在1685—1695年、1741—1749年、1815—1824年树轮指数呈明显的下降趋势。以10 a滑动平均树木生长变化百分率定义衰退,1686—1687年与1815—1817年,该大果圆柏森林树轮生长变化百分率达到-25%,表明1686—1697年,1815—1827年期间发生生长衰退。17世纪末小冰期和1815年印尼Tambora火山爆发及其引起的气候突变极有可能是这两次衰退事件的诱发原因,因此水热条件的急剧变化对树木生长具有关键的影响。20世纪50年代以来,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曲麻莱县研究区内大果圆柏生长状况良好,几乎未发生生长抑制。该研究结果可为预测未来极端干扰对树木生长的影响提供依据,从而在区域林业管理中进行相应的森林保护,以维护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生态功能。
关键词树木年轮 生长衰退历史 气候变化 森林健康
DOI10.13324/j.cnki.jfcf.2019.04.009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30015 ; 3170041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2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馥杉,方欧娅. 三江源国家公园大果圆柏生长衰退历史研究[J]. 森林与环境学报,2019,39(4):386-392.
APA 宋馥杉,&方欧娅.(2019).三江源国家公园大果圆柏生长衰退历史研究.森林与环境学报,39(4),386-392.
MLA 宋馥杉,et al."三江源国家公园大果圆柏生长衰退历史研究".森林与环境学报 39.4(2019):386-3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三江源国家公园大果圆柏生长衰退历史研究.(230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馥杉]的文章
[方欧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馥杉]的文章
[方欧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馥杉]的文章
[方欧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三江源国家公园大果圆柏生长衰退历史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