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凋落物养分特征
刘璐; 赵常明; 徐文婷; 申国珍; 谢宗强
2019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39期号:20页码:7611-7620
摘要凋落物是联结陆地生态系统植物与土壤养分的重要媒介,了解凋落物养分特征有助于理解陆地生态系统物质循环的机理。该研究于2015年收集了神农架地区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的新鲜凋落物及现存凋落物,测定其不同器官中大量元素(C、N、P、K、Ca、Mg)的含量,据此分析其养分含量、养分归还量、养分储量及化学计量比的特征。结果发现:该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新鲜凋落物的C、K养分含量显著高于现存凋落物,N、P、Ca、Mg养分含量显著低于现存凋落物;其凋落物大量元素的养分归还量及养分储量大小顺序均为C> Ca> N> Mg> K> P,分别为1569.84、52.44、34.82、6.24、5.24、1.30 kg hm~(-2) a~(-1)及1835.29、87.87、51.17、12.12、3.90、1.95 kg hm~(-2) a~(-1);其新鲜凋落物及现存凋落物的C∶N∶P分别为1307.33∶27.73∶1及976.48∶26.77∶1,新鲜凋落物的C∶N、C∶P显著高于现存凋落物,N∶P无显著区别。研究表明,新鲜凋落物与现存凋落物养分含量之间的差异与不同元素在分解过程中的可淋溶性及生物固持等因素有关。该地区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凋落物养分归还量及养分储量相对于亚热带阔叶林平均水平较低;且显著低于喀斯特地区同类型森林,主要与其凋落物产量、降水量及植被类型有关。该森林生态系统新鲜凋落叶与中国及全球范围内阔叶树种凋落叶相比C∶N较低,C∶P、N∶P较高,这可能是由于该地区N沉降及P限制现象较为严重所致。
关键词养分含量 养分归还量 养分储量 化学计量比 北亚热带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QYZDY-SSW-SMC01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3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璐,赵常明,徐文婷,等. 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凋落物养分特征[J]. 生态学报,2019,39(20):7611-7620.
APA 刘璐,赵常明,徐文婷,申国珍,&谢宗强.(2019).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凋落物养分特征.生态学报,39(20),7611-7620.
MLA 刘璐,et al."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凋落物养分特征".生态学报 39.20(2019):7611-76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凋落物养分特征.(230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璐]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徐文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璐]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徐文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璐]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徐文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凋落物养分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