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碳氮磷化学计量比
刘璐; 葛结林; 舒化伟; 赵常明; 徐文婷; 申国珍; 谢宗强
2019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3期号:6页码:482-489
摘要生态化学计量学是研究生态过程中化学元素平衡的科学,碳(C)、氮(N)、磷(P)化学计量比是生态系统过程及其功能的重要特征。该研究测定了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植物器官、凋落物及土壤的C、N、P含量,利用生物量加权法计算其化学计量比,并分析该生态系统不同组分间及不同器官间化学计量比的差异。研究结果发现:在不同组分之间,C含量、C:N及C:P表现为植物>凋落物>土壤; N、P含量及N:P表现为凋落物>植物>土壤。在不同植物器官间, C含量的差异较小,其变异系数相对N、P含量较低且保持稳定; N、P含量为叶片最高且变异系数最低; N:P为树皮最高,而枝的变异系数最低。常绿与落叶树种的叶片N、P含量差异显著。与不同森林类型的化学计量比相比,该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植物群落的C:P及N:P较低,凋落物的C:P及N:P较高,土壤的C、N、P化学计量比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基本一致,生态系统的C:N相对较低。利用生物量加权法计算得到的该森林生态系统不同组分的C、N、P化学计量比的大小关系与前人利用枝叶取样算术平均的结果存在较大差异。C、N、P含量及其化学计量比在不同器官的分配及内稳性与器官的生理功能关系密切。
关键词生物量加权法 器官 植物群落 生态系统 内稳态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QYZDY-SSW-SMC01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3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湖北省兴山县国有龙门河林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璐,葛结林,舒化伟,等. 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碳氮磷化学计量比[J]. 植物生态学报,2019,43(6):482-489.
APA 刘璐.,葛结林.,舒化伟.,赵常明.,徐文婷.,...&谢宗强.(2019).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碳氮磷化学计量比.植物生态学报,43(6),482-489.
MLA 刘璐,et al."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碳氮磷化学计量比".植物生态学报 43.6(2019):482-4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碳氮磷化学计量比(270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璐]的文章
[葛结林]的文章
[舒化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璐]的文章
[葛结林]的文章
[舒化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璐]的文章
[葛结林]的文章
[舒化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神农架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碳氮磷化学计量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