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神农架天然针阔混交林乔木更新的空间格局
周秋静; 赵常明; 王杨; 郭增跃; 陈芳清; 谢宗强
2019
发表期刊植物科学学报
ISSN2095-0837
卷号37期号:4页码:454-463
摘要为深入了解神农架天然针阔混交林群落乔木树种的更新特征,于神农架国家公园设置1 hm2森林动态监测样地对树种更新进行调查,利用Ripley的L函数分析优势更新树种的空间分布格局、种间空间关联性以及与大树的空间分布关系。结果显示:(1)更新个体共有35 752株,隶属于19科29属45种。更新优势种基本是乔木层优势树种,物种更新数量表现为:巴山冷杉(Abies fargesii Franch.)>华山松(Pinus armandii Franch.)>四蕊槭(Acer stachyophyllum subsp. tetramerum (Pax) A. E.)>华中山楂(Crataegus wilsonii Sarg.),混交林群落更新良好。(2)随着尺度增加,巴山冷杉、华山松更新空间格局由聚集分布向随机分布和均匀分布发展;华中山楂、四蕊槭更新的空间格局在整个尺度上均为聚集分布,表明针叶、阔叶树种更新在空间生态利用策略上出现分化。(3)巴山冷杉与其余3个优势更新树种、华山松与华中山楂更新呈显著正相关,表现出对微生境的共同喜好;四蕊槭分别与华山松、华中山楂更新的空间关系表现为显著负相关,种间竞争激烈。(4)巴山冷杉、华中山楂、四蕊槭的更新个体与大树的空间分布总体为显著正相关,这可能与种子传播限制相关;华山松幼苗、幼树与大树的空间分布在小尺度上呈负相关,存在资源不对称竞争。
关键词更新层 多元点格局分析 空间关联性 森林经营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QYZDY-SSW-SMC011)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190504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3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山西省林业调查规划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秋静,赵常明,王杨,等. 神农架天然针阔混交林乔木更新的空间格局[J]. 植物科学学报,2019,37(4):454-463.
APA 周秋静,赵常明,王杨,郭增跃,陈芳清,&谢宗强.(2019).神农架天然针阔混交林乔木更新的空间格局.植物科学学报,37(4),454-463.
MLA 周秋静,et al."神农架天然针阔混交林乔木更新的空间格局".植物科学学报 37.4(2019):454-4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神农架天然针阔混交林乔木更新的空间格局.(230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秋静]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王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秋静]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王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秋静]的文章
[赵常明]的文章
[王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神农架天然针阔混交林乔木更新的空间格局.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