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生态效益评价内容和评价指标筛选
王效科; 杨宁; 吴凡; 任玉芬; 王思远; 薄乖民; 蒋高明; 王玉宽; 孙玉军; 张路; 欧阳志云
2019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39期号:15页码:5442-5449
摘要生态效益评价的重要性已经广为人知,但评价内容和指标不统一,大大影响了评价结果的可信度。基本上是各说各有理,很难相互比较。在分析国内外相关生态系统评价方法基础上,提出生态效益评价框架,强调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同构成了人类社会的价值判断标准和决策依据,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基础,应该包括生态系统整体贡献,考虑与生态系统的动态变化的关系;并探讨了生态效益评价指标筛选的原则(关联性、灵敏性、层级性、决策导向性、代表性、可行性、独立性及经济适用性和社会可接受性);提出了生态效益指标筛选的多准则综合法和生态效益评价指标检验的3个标准(可定量化、专一化和震撼性)。本研究将为生态效益指标体系的构建提供重要参考。
关键词生态效益 评价内容 指标选择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A0507303,2016YFC050300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4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4.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
5.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6.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7.北京林业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效科,杨宁,吴凡,等. 生态效益评价内容和评价指标筛选[J]. 生态学报,2019,39(15):5442-5449.
APA 王效科.,杨宁.,吴凡.,任玉芬.,王思远.,...&欧阳志云.(2019).生态效益评价内容和评价指标筛选.生态学报,39(15),5442-5449.
MLA 王效科,et al."生态效益评价内容和评价指标筛选".生态学报 39.15(2019):5442-544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生态效益评价内容和评价指标筛选.pdf(47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效科]的文章
[杨宁]的文章
[吴凡]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效科]的文章
[杨宁]的文章
[吴凡]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效科]的文章
[杨宁]的文章
[吴凡]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生态效益评价内容和评价指标筛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