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水稻叶绿素荧光特性对CO_2浓度升高的代际响应研究
冯芳; 范佩佩; 刘超; 孙文娟; 于凌飞; 曹琰梅; 陈书涛; 胡正华
2019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学报
ISSN1674-5906
卷号28期号:3页码:463-471
摘要为研究不同CO_2浓度升高水平对水稻叶绿素荧光特性的代际影响,基于CO_2浓度自动调控系统开展田间试验,以上一生长季经CO_2浓度升高处理(CO_2浓度比自然环境高40μmol·mol~(-1))的粳稻(Oryza sativa L.)种子(SI)和没有经过CO_2浓度升高处理的粳稻种子(SII)为试验材料,设置3种CO_2浓度水平:以背景大气CO_2浓度为对照(CK)、CO_2浓度比CK分别增加80μmol·mol~(-1)(T_1)和200μmol·mol~(-1)(T_2),测定叶片叶绿素荧光参数。结果表明,与CK相比,T_1处理使SI和SII蜡熟期的基础荧光(F_o)分别下降了8.6%(P=0.004)和8.0%(P=0.033),T_2处理使SI和SII扬花期的F_o分别下降了12.5%(P=0.033)和18.0%(P=0.015)。T_1处理使SI和SII蜡熟期的最大荧光(F_m)分别上升了10.1%(P=0.001)和11.0%(P=0.001),T_2处理使F_m分别上升了12.0%(P=0.000)和10.6%(P=0.001)。T_1处理使SI和SII蜡熟期的可变荧光(F_v)分别上升了16.2%(P=0.001)和17.7%(P=0.001),T_2处理使F_v分别上升了18.2%(P=0.000)和17.6%(P=0.000)。T_1处理使SI和SII蜡熟期的最大光化学效率(F_v/F_m)分别上升了6.2%(P=0.001)和6.5%(P=0.005),T_2处理使F_v/F_m分别上升了6.2%(P=0.001)和6.8%(P=0.003)。与CK相比,T_1和T_2处理使SI和SII的单位反应中心吸收的光能(ABS/RC)、单位反应中心捕获用于还原QA的能量(TRo/RC)、单位反应中心以热能形式耗散的能量(DIo/RC)在乳熟期、蜡熟期和完熟期下降,单位面积光合反应中心的数量(RC/CSo)在蜡熟期上升。SI与SII相比,它们的F_o、F_m、F_v、F_v/F_m、ABS/RC、TRo/RC、DIo/RC、RC/CSo、ETo/RC没有显著差异。研究表明CO_2浓度升高有利于提高水稻叶片光合系统的光能转换能力,对光合功能有促进作用,而叶绿素荧光特性对CO_2浓度升高的响应没有代际差异。
关键词粳稻 CO2浓度升高 叶绿素荧光参数 光系统Ⅱ 代际
DOI10.16258/j.cnki.1674-5906.2019.03.005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77515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1530533) ; 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201810300070Y)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4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农业气象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芳,范佩佩,刘超,等. 水稻叶绿素荧光特性对CO_2浓度升高的代际响应研究[J]. 生态环境学报,2019,28(3):463-471.
APA 冯芳.,范佩佩.,刘超.,孙文娟.,于凌飞.,...&胡正华.(2019).水稻叶绿素荧光特性对CO_2浓度升高的代际响应研究.生态环境学报,28(3),463-471.
MLA 冯芳,et al."水稻叶绿素荧光特性对CO_2浓度升高的代际响应研究".生态环境学报 28.3(2019):463-47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稻叶绿素荧光特性对CO_2浓度升高的代(121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芳]的文章
[范佩佩]的文章
[刘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芳]的文章
[范佩佩]的文章
[刘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芳]的文章
[范佩佩]的文章
[刘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水稻叶绿素荧光特性对CO_2浓度升高的代际响应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