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田间密植诱导抽穗期玉米叶片衰老时的光合作用机制
吴含玉; 张雅君; 张旺锋; 王克如; 李少昆; 姜闯道
2019
发表期刊作物学报
ISSN0496-3490
卷号45期号:2页码:248-255
摘要为理解田间密植是否诱导抽穗期玉米叶片衰老以及衰老叶片的光合作用规律和机制,本研究以玉米"先玉335"为材料研究了抽穗期栽培密度对穗位叶和穗下第4叶的光环境、比叶重、氮素含量、叶绿素含量、气体交换以及叶绿素荧光诱导动力学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密度的增加玉米冠层内的光强大幅降低,尤其穗下第4叶;穗位叶和穗下第4叶的比叶重降低。同时,穗位叶和穗下第4叶的氮素含量和叶绿素含量均随栽培密度增加而下降。不同栽培密度下穗位叶荧光诱导动力学曲线(OJIP)未发生明显改变,而高密度下穗下第4叶OJIP的J和I相的相对荧光产量较低密度有提高趋势。高密度下,穗位叶和穗下第4叶叶片的光合速率、气孔导度和蒸腾速率均降低;不过,穗位叶胞间CO2浓度降低,穗下第4叶胞间CO2浓度增加。我们认为,田间密植条件下异质性光环境可以迅速诱导抽穗期玉米冠层下部叶片(如穗下第4叶)衰老;该过程中,光合作用的限制因素不是光能吸收和电子传递,而可能是碳同化。
关键词光合作用 叶绿素荧光诱导动力学 密植 弱光 衰老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571576)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2015CB150401)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53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3.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
4.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农业部作物生理生态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含玉,张雅君,张旺锋,等. 田间密植诱导抽穗期玉米叶片衰老时的光合作用机制[J]. 作物学报,2019,45(2):248-255.
APA 吴含玉,张雅君,张旺锋,王克如,李少昆,&姜闯道.(2019).田间密植诱导抽穗期玉米叶片衰老时的光合作用机制.作物学报,45(2),248-255.
MLA 吴含玉,et al."田间密植诱导抽穗期玉米叶片衰老时的光合作用机制".作物学报 45.2(2019):248-2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田间密植诱导抽穗期玉米叶片衰老时的光合作(231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含玉]的文章
[张雅君]的文章
[张旺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含玉]的文章
[张雅君]的文章
[张旺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含玉]的文章
[张雅君]的文章
[张旺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田间密植诱导抽穗期玉米叶片衰老时的光合作用机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