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铁皮石斛干预代谢综合征的作用分子机制研究进展
李毓扬; 吕承豪; 吴广; 郑志兵; 罗毅波; 覃思
2019
发表期刊中国中药杂志
ISSN1001-5302
卷号44期号:23页码:5102-5108
摘要代谢综合征是一类以高血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症状为标志的临床综合征,其发生率日益增加且呈年轻化,更重要的是,长时间维持这种状况会显著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然而,代谢综合征的形成机制非常复杂,尚没有被充分研究和揭示。铁皮石斛是一种具有多种生理功能的传统药食两用物质,近年来因被报道有改善血脂、降低血压、调节血糖等功效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但目前尚无系统阐述铁皮石斛干预代谢综合征的生理功效及其分子机制研究现状的综述。该文首先综述了铁皮石斛所含有主要功能成分的生物活性及近年来其功能产品的研发和应用现状,然后简述了铁皮石斛及其功能成分在体内的消化、吸收及安全毒理性等特性,最后重点归纳和总结了铁皮石斛干预动物及人体代谢综合征的作用效果并在细胞水平分析了其可能存在的分子机制。该文为铁皮石斛及其功能成分的进一步研究与开发应用,特别是其可能的临床应用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和可靠的分子依据。
关键词铁皮石斛 代谢综合征 干预 分子机制
DOI10.19540/j.cnki.cjcmm.20190813.402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101268) ; 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9JJ40132) ; 湖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017NK209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55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毓扬,吕承豪,吴广,等. 铁皮石斛干预代谢综合征的作用分子机制研究进展[J]. 中国中药杂志,2019,44(23):5102-5108.
APA 李毓扬,吕承豪,吴广,郑志兵,罗毅波,&覃思.(2019).铁皮石斛干预代谢综合征的作用分子机制研究进展.中国中药杂志,44(23),5102-5108.
MLA 李毓扬,et al."铁皮石斛干预代谢综合征的作用分子机制研究进展".中国中药杂志 44.23(2019):5102-51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铁皮石斛干预代谢综合征的作用分子机制研究(63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毓扬]的文章
[吕承豪]的文章
[吴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毓扬]的文章
[吕承豪]的文章
[吴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毓扬]的文章
[吕承豪]的文章
[吴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铁皮石斛干预代谢综合征的作用分子机制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