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土埋深度影响物种水平的种子质量-种子出苗关系
王祖幸; 何维明
2019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3期号:10页码:899-908
摘要种子出苗对种间关系和群落组成具有重要影响。种内研究表明种子质量与种子出苗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但这种关系很少在物种水平进行检验,尤其是在不同土壤埋藏深度条件下。为此,该文开展了一个因子实验(10种植物和5种土埋深度(0、1、2、4和8cm))以检验是否在不同土层中"种子质量-种子出苗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始终存在。该文在不同土埋深度播种50粒种子(重复5次),连续30天观测种子出苗,并提出了一个耐土埋性指标。结果表明:(1) 10种植物的最适出苗深度为0–2 cm土层; 6种植物的最大出苗率发生在1 cm土埋深度。(2)种子质量与耐土埋性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种子质量越大耐土埋性越强,适宜出苗的土层越深。(3)当土层较深(4或8 cm)时,种子出苗率和持续出苗时间随种子质量增加而增大,种子出苗率与持续出苗时间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这些关系在较浅土层(0、1或2 cm)并不存在。这些结果有助于进一步理解种子大小与出苗之间的关系,以及种子出苗过程中的策略。
关键词土壤埋藏深度 种子质量 出苗率 出苗速率 耐土埋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12001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5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祖幸,何维明. 土埋深度影响物种水平的种子质量-种子出苗关系[J]. 植物生态学报,2019,43(10):899-908.
APA 王祖幸,&何维明.(2019).土埋深度影响物种水平的种子质量-种子出苗关系.植物生态学报,43(10),899-908.
MLA 王祖幸,et al."土埋深度影响物种水平的种子质量-种子出苗关系".植物生态学报 43.10(2019):899-9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土埋深度影响物种水平的种子质量-种子出苗(52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祖幸]的文章
[何维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祖幸]的文章
[何维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祖幸]的文章
[何维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土埋深度影响物种水平的种子质量-种子出苗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