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绣球属(Hydrangea L.)及近缘属花粉形态的研究
张梅; 夏常英; 傅连中; 刘正博; 于胜祥
2019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ISSN1000-3142
卷号39期号:3页码:297-311
摘要为深入研究绣球属植物花粉形态的分类学价值和系统学意义,厘清绣球属与近缘属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该文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对国产绣球属及其近缘属41种绣球花科(Hydrangeaceae)植物的花粉形态以及表面纹饰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绣球属及其近缘属的花粉为三孔沟;形状多数为长圆体形或近球体形;赤道面观为椭圆形或圆形;极面观多为圆形,少数为三角形或圆三角形。花粉外壁纹饰可分为网状和孔穴状。网眼内的三级纹饰可分为光滑和具颗粒状突起。根据花粉形状和外壁纹饰类型将上述物种划分为4个组,即花粉的形状为长圆体形,表面纹饰为孔穴纹饰;花粉的形状为长圆体形,表面纹饰为网状纹饰;花粉的形状为近球体形,表面纹饰为孔穴纹饰;花粉的形状为近球体形,表面纹饰为网状纹饰。以上可进一步细分为8个类型。上述表明花粉形态证据可为绣球属及其近缘属的属下分类和种间界定提供重要佐证;但结合前人的系统发育重建分析该属植物花粉形态的系统学意义相对有限,如花粉形态证据对于该属及其近缘种属系统发育树上大支的界定难以提供有力的证据。
关键词绣球花科 绣球属 花粉 分类学 孢粉学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170177) ; 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计划生物标本馆经典分类学青年人才项目(ZSBR-00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67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贵州省植物园
4.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梅,夏常英,傅连中,等. 绣球属(Hydrangea L.)及近缘属花粉形态的研究[J]. 广西植物,2019,39(3):297-311.
APA 张梅,夏常英,傅连中,刘正博,&于胜祥.(2019).绣球属(Hydrangea L.)及近缘属花粉形态的研究.广西植物,39(3),297-311.
MLA 张梅,et al."绣球属(Hydrangea L.)及近缘属花粉形态的研究".广西植物 39.3(2019):297-3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绣球属(Hydrangea L.)及近缘(409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梅]的文章
[夏常英]的文章
[傅连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梅]的文章
[夏常英]的文章
[傅连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梅]的文章
[夏常英]的文章
[傅连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绣球属(Hydrangea L.)及近缘属花粉形态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