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羊草种质资源耐盐性评价
李倩; 齐冬梅; 李晓霞; 陈双燕; 杨伟光; 郭秀芳; 张庆分; 刘辉; 董晓兵; 程丽琴; 刘公社
2019
发表期刊草学
ISSN2096-3971
期号4页码:15-21
摘要羊草[Leymus chinensis (Trin.) Tzvel.]是禾本科赖草属多年生优质牧草,具有较强的耐盐性,是非盐生植物中耐盐性最高的物种之一。本试验对100份羊草种质萌发和幼苗期耐盐性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盐胁迫下,羊草不同种质的萌发率为25. 33%~92. 67%,相对盐害率为-6. 31%~95. 54%,分为耐盐性极强、强、中、弱、极弱五种类型,其中耐盐性极强的种质如Z31、Z3、W36、C31等在盐胁迫下相对萌发率为85%左右;在1%Na Cl处理下,对盐敏感羊草种质的抑制作用大于对耐盐种质的抑制,盐胁迫对各器官的抑制强度不同,对根长的抑制大于对叶长的抑制,对胚芽鞘长度的影响差异不显著;不同时期盐处理的抑制效果不同,在一叶期的抑制作用大于萌发期;羊草萌发阶段盐敏感时期在第1~4d,此时进行盐处理对羊草的萌发率影响最大。这些结果对羊草种质资源的耐盐性评价和新品种培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同时为羊草耐盐的分子作用机理和耐盐基因的挖掘提供了可靠的种质。
关键词羊草 耐盐 种质资源 评价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0700,2018YFD1001000) ; 内蒙古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 ; 中科院库仑扶贫项目共同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70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倩,齐冬梅,李晓霞,等. 羊草种质资源耐盐性评价[J]. 草学,2019(4):15-21.
APA 李倩.,齐冬梅.,李晓霞.,陈双燕.,杨伟光.,...&刘公社.(2019).羊草种质资源耐盐性评价.草学(4),15-21.
MLA 李倩,et al."羊草种质资源耐盐性评价".草学 .4(2019):15-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羊草种质资源耐盐性评价.pdf(300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倩]的文章
[齐冬梅]的文章
[李晓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倩]的文章
[齐冬梅]的文章
[李晓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倩]的文章
[齐冬梅]的文章
[李晓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羊草种质资源耐盐性评价.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