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长江中游地区构造活动对河流地貌和人类活动的影响
刘娅红; 张芸; 段晓红; 刘辉; 杨振京; 孔昭宸; 王力; 李媛媛
2019
发表期刊河北地质大学学报
ISSN1007-6875
卷号42期号:1页码:21-26
摘要论文主要研究长江中游地区第四纪的构造运动对该地区的河流地貌以及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中游地区在全新世的构造活动较为简单,主要有挤压作用产生的隆起、褶皱以及掀斜作用,还有下沉作用等。一系列的构造运动形成了该地区的地貌形态:平原,盆地、丘陵等。其中洞庭平原、江汉平原,距离水源较近,土壤肥沃,地貌在全新世较为稳定,适宜人类居住,存在许多古人类遗址的遗存,随着构造运动的发展以及河流地貌的变迁,古人类遗址也发生着迁移,构造运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先民生存地点的选择。
关键词长江中游 构造运动 河流地貌 人类活动
DOI10.13937/j.cnki.hbdzdxxb.2019.01.002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XDA19050103)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572331) ; 河北地质大学学生科技基金(Kay007)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8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河北地质大学资源学院
2.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4.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5.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娅红,张芸,段晓红,等. 长江中游地区构造活动对河流地貌和人类活动的影响[J]. 河北地质大学学报,2019,42(1):21-26.
APA 刘娅红.,张芸.,段晓红.,刘辉.,杨振京.,...&李媛媛.(2019).长江中游地区构造活动对河流地貌和人类活动的影响.河北地质大学学报,42(1),21-26.
MLA 刘娅红,et al."长江中游地区构造活动对河流地貌和人类活动的影响".河北地质大学学报 42.1(2019):21-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长江中游地区构造活动对河流地貌和人类活动(231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娅红]的文章
[张芸]的文章
[段晓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娅红]的文章
[张芸]的文章
[段晓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娅红]的文章
[张芸]的文章
[段晓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长江中游地区构造活动对河流地貌和人类活动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