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浙江古田山次生与老龄常绿阔叶林群落特征的比较
张田田; 王璇; 任海保; 余建平; 金毅; 钱海源; 宋小友; 马克平; 于明坚
2019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7期号:10页码:1069-1080
摘要常绿阔叶林为东亚亚热带地区的地带性植被,对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维持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长期人类活动的影响,目前我国分布的常绿阔叶林绝大部分为次生常绿阔叶林。探究次生与老龄常绿阔叶林群落特征的差异,有利于了解人类干扰对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影响,为其保护和恢复提供依据。本研究在古田山老龄与次生常绿阔叶林内共设置了29个0.04 ha样地,比较两者在优势种组成、物种和功能多样性以及生物量等方面的差异。结果表明:(1)次生林与老龄林优势种组成相似,二者均以甜植(Castanopsis eyrei)、木荷(Schima superba)等典型常绿阔叶林优势种为主,但这些树种在次生和老龄常绿阔叶林中的优势度次序不同。(2)整体而言,次生林的Shannon-Wiener指数和功能离散度高于老龄林;次生林与老龄林的物种Bray-Curtis指数和功能Sorensen指数均无显著差别。(3)就垂直层次而言,次生林与老龄林在Shannon-Wiener指数和Bray-Curtis指数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乔木层和灌木层。(4)就群落结构而言,次生林的植株密度高于老龄林,但群落水平和个体水平的生物量均显著小于老龄林。上述结果表明,人类干扰改变了古田山常绿阔叶林群落的多个重要特征,不同群落特征的恢复过程并不同步。因此,对常绿阔叶林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保护和恢复需要从多个角度着手。
关键词老龄林 次生林 物种组成 α多样性 β多样性 功能性状 生物量 植株密度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2015FY210200-17) ; 浙江省科技计划(2015C02016 ; 2017C02028)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38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钱江源国家公园生态资源保护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田田,王璇,任海保,等. 浙江古田山次生与老龄常绿阔叶林群落特征的比较[J]. 生物多样性,2019,27(10):1069-1080.
APA 张田田.,王璇.,任海保.,余建平.,金毅.,...&于明坚.(2019).浙江古田山次生与老龄常绿阔叶林群落特征的比较.生物多样性,27(10),1069-1080.
MLA 张田田,et al."浙江古田山次生与老龄常绿阔叶林群落特征的比较".生物多样性 27.10(2019):1069-10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浙江古田山次生与老龄常绿阔叶林群落特征的(63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田田]的文章
[王璇]的文章
[任海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田田]的文章
[王璇]的文章
[任海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田田]的文章
[王璇]的文章
[任海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浙江古田山次生与老龄常绿阔叶林群落特征的比较.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