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建设及进展
冯晓娟; 米湘成; 肖治术; 曹垒; 吴慧; 马克平
2019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ISSN1000-3045
卷号34期号:12页码:1389-1398
摘要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基础,生物多样性的监测与研究是支撑我国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科学基础。为实现我国典型区域重要类群中长期变化态势分析的目标,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Sino BON)于2013年启动建设,在"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支持以及中国科学院19个研究所的共同努力下,建成了覆盖全国30个主点和60个辅点,包含针对动物、植物、微生物等多种生物类群的10个专项监测网和1个综合监测管理中心。目前,Sino BON打造了以森林动态大样地为平台的生物多样性综合研究模式,建成了以近地面遥感、卫星追踪、分子生物学等先进技术为支撑的生物多样性网络监测体系,在森林大样地平台建设与研究、大型动物监测网络、卫星追踪鸟类迁徙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未来,Sino BON将通过核心监测点与辅助监测点结合的方式,结合地面人工观测与连续数据自动采集技术,进一步优化生物多样性监测的内容和空间布局;同时整合国内和国际生物多样性研究的技术力量,加强多物种、多营养级互作关系的研究,为我国生物多样性监测和研究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关键词生物多样性 监测与研究 森林 兽类 鸟类
DOI10.16418/j.issn.1000-3045.2019.12.008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XDA1905040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40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晓娟,米湘成,肖治术,等. 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建设及进展[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19,34(12):1389-1398.
APA 冯晓娟,米湘成,肖治术,曹垒,吴慧,&马克平.(2019).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建设及进展.中国科学院院刊,34(12),1389-1398.
MLA 冯晓娟,et al."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建设及进展".中国科学院院刊 34.12(2019):1389-13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建设及进展.(230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晓娟]的文章
[米湘成]的文章
[肖治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晓娟]的文章
[米湘成]的文章
[肖治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晓娟]的文章
[米湘成]的文章
[肖治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建设及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