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植物受威胁等级评估系统概述
单章建; 赵莉娜; 杨宇昌; 谢丹; 覃海宁
2019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7期号:12页码:1352-1363
摘要濒危物种保护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物种受威胁等级评估则是濒危物种保护的方向指引。经过多年的发展,物种受威胁等级的评估由定性评估逐渐向定量评估为主、定性评估为辅的方向发展。本文综述了国内植物受威胁等级定量评估系统的研究进展,同时介绍了国外较为成熟的IUCN红色名录评估系统、CITES评估系统、美国自然保育协会评估系统,提出未来制定受威胁物种定量评估标准时要兼顾以下方面:(1)等级设置定义要明确、统一且合理;(2)评估标准应该定量化、客观且不冗余;(3)评估系统应该适应不同地理范围,最好能同时表达出各范围的受威胁等级;(4)评估指标要包含物种动态信息,能定量分析物种在过去或者未来的变化。此外,本文认为国内的物种受威胁等级定量评估系统应该形成规范化的大纲,加大宣传力度,尽量将理论研究与具体的保护行动结合起来;同时,我国还应该采用全球广泛应用的受威胁等级评估系统获取物种受威胁等级,将国内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纳入到全球范围中去。
关键词IUCN红色名录 濒危系数 二级模糊评价法 层次分析法 专家系统 定量评估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环境保护部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中国高等植物红色名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00191) ; 科技部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植物子平台(2005DKA214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402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单章建,赵莉娜,杨宇昌,等. 中国植物受威胁等级评估系统概述[J]. 生物多样性,2019,27(12):1352-1363.
APA 单章建,赵莉娜,杨宇昌,谢丹,&覃海宁.(2019).中国植物受威胁等级评估系统概述.生物多样性,27(12),1352-1363.
MLA 单章建,et al."中国植物受威胁等级评估系统概述".生物多样性 27.12(2019):1352-13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植物受威胁等级评估系统概述.pdf(47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单章建]的文章
[赵莉娜]的文章
[杨宇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单章建]的文章
[赵莉娜]的文章
[杨宇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单章建]的文章
[赵莉娜]的文章
[杨宇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植物受威胁等级评估系统概述.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