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物淀粉的三维荧光光谱指纹分析鉴定方法
张晋丹; 吴明伟; 冯旻
2019
发表期刊光学仪器
ISSN1005-5630
卷号41期号:3页码:42-48
摘要采用淀粉固体粉末进行荧光光谱测定,并对三维荧光光谱(EEMs)进行平行因子分析(PARAFAC),研究了水稻、高粱、玉米等单子叶作物淀粉的荧光组分特征,探讨了荧光组分特征与水稻品种的相关性。结果表明:不同来源的淀粉具有不同的荧光特性,可作为该物种淀粉的指纹图谱;籼稻荧光组分的荧光强度明显低于粳稻,经过单因素方差分析,可确定籼稻和粳稻的淀粉荧光组分强度具有显著差异,说明该方法可用于籼粳稻淀粉的鉴别。
关键词淀粉 三维荧光光谱 平行因子分析 指纹图谱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Y5016G10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409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晋丹,吴明伟,冯旻. 作物淀粉的三维荧光光谱指纹分析鉴定方法[J]. 光学仪器,2019,41(3):42-48.
APA 张晋丹,吴明伟,&冯旻.(2019).作物淀粉的三维荧光光谱指纹分析鉴定方法.光学仪器,41(3),42-48.
MLA 张晋丹,et al."作物淀粉的三维荧光光谱指纹分析鉴定方法".光学仪器 41.3(2019):42-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作物淀粉的三维荧光光谱指纹分析鉴定方法.(230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晋丹]的文章
[吴明伟]的文章
[冯旻]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晋丹]的文章
[吴明伟]的文章
[冯旻]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晋丹]的文章
[吴明伟]的文章
[冯旻]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作物淀粉的三维荧光光谱指纹分析鉴定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