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白斑综合征病毒(WSSV)基因VP28原核表达与检测
张正阳; 张春莉; 施定基; 贾晓会; 贾睿; 何培民
2017
发表期刊上海海洋大学学报
ISSN1674-5566
卷号26期号:02页码:183-188
摘要VP28是对虾白斑综合征病毒(White Spot Syndrome Virus,WSSV)的囊膜蛋白。将VP28基因序列密码子优化后合成,经限制性内切酶NdeⅠ、XhoⅠ酶切后,按正确的阅读框顺序插入到p ET-28a(+)表达载体上。重组质粒转化大肠杆菌BL21(DE3),经质粒双酶切、测序鉴定后成功地构建了VP28基因原核表达载体p ET-28a-VP28。转化菌经IPTG诱导,SDS-PAGE显示含有与预期大小一致的约30 ku蛋白带,主要以包涵体形式表达。采用Ni-IDA-Sepharose CL-6B亲和层析柱对重组蛋白进行纯化,获得了纯度为95%的大肠杆菌重组蛋白VP28。该纯化蛋白作为绝对定量Western的标准品,梯度稀释建立标准曲线,以定量检测转基因鱼腥藻7120中的VP28绝对表达量。实验结果表明,大肠杆菌BL21(DE3)表达的重组蛋白VP28与鱼腥藻7120中表达的VP28分子量基本相同,纯化后的大肠杆菌重组蛋白梯度稀释作为绝对定量Western标准曲线,计算出转基因鱼腥藻7120在培养第17天时,VP28的表达量最大,为5.14μg/m L,占转基因鱼腥藻7120总蛋白浓度的1.45%。这不仅对转基因鱼腥藻的高效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日后确定投喂对虾口服疫苗有效剂量防治白斑综合征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对虾 白斑综合征病毒(WSSV) VP28 大肠杆菌 鱼腥藻7120 定量免疫印迹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2014AA093506) ; 上海市科委项目(163919035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626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
2.Department of Molecular Membrane Biology,Max Planck Institute of Biophysics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正阳,张春莉,施定基,等. 白斑综合征病毒(WSSV)基因VP28原核表达与检测[J]. 上海海洋大学学报,2017,26(02):183-188.
APA 张正阳,张春莉,施定基,贾晓会,贾睿,&何培民.(2017).白斑综合征病毒(WSSV)基因VP28原核表达与检测.上海海洋大学学报,26(02),183-188.
MLA 张正阳,et al."白斑综合征病毒(WSSV)基因VP28原核表达与检测".上海海洋大学学报 26.02(2017):183-1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白斑综合征病毒(WSSV)基因VP28原(82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正阳]的文章
[张春莉]的文章
[施定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正阳]的文章
[张春莉]的文章
[施定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正阳]的文章
[张春莉]的文章
[施定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白斑综合征病毒(WSSV)基因VP28原核表达与检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