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水分梯度下黑河流域荒漠植物群落多样性特征
张晓龙; 周继华; 蔡文涛; 管天玉; 高楠楠; 杜会; 姜联合; 来利明; 杨大文; 丛振涛; 郑元润
2017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37期号:14页码:4627-4635
摘要物种多样性对大尺度环境条件的响应是植物生态学的热点问题,干旱区内陆河流域的特殊环境条件如何影响物种多样性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以黑河流域荒漠植物群落为对象,探讨了荒漠植物群落α多样性和β多样性对不同水分梯度的响应。结果表明:(1)荒漠植物群落随水分条件不同而变化,在区域降水梯度上,依次分布有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C.A.Mey.)Bunge]、西伯利亚白刺(Nitraria sibirica Pall.)、毛瓣白刺(Nitraria praevisa Bobr.)、沙蒿(Artemisia desertorum Spreng.)、细枝盐爪爪(Kalidium gracile Fenzl)、珍珠猪毛菜(Salsola passerina Bunge)和尖叶盐爪爪[Kalidium cuspidatum(Ung.Sternb.)Grub.]群落;随距黑河河道距离增加,主要分布有胡杨(Populus euphratica Oliv.)、多枝柽柳(Tamarix ramosissima Lebed.)、花花柴[Karelinia caspia(Pall.)Less.]和红砂[Reaumuria songarica(Pall.)Maxim.]群落。(2)荒漠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指数偏低,Margalef指数、Shannon-Weiner指数和Simpson指数最大值仅为0.985、1.641、0.596,群落结构简单,物种组成单一,单寡种优势群落现象极为明显,群落相对稳定。(3)在区域降水梯度上,α多样性指数大致呈先增加后降低的变化趋势,在珍珠猪毛菜群落(190 mm)达到峰值后迅速下降,Srensen相似指数在细枝盐爪爪群落(166 mm)与珍珠猪毛菜群落(190 mm)之间达到最大值,Cody指数相对较小,表明珍珠猪毛菜群落(190 mm)物种丰富度最高,细枝盐爪爪群落(166 mm)与珍珠猪毛菜群落(190 mm)之间β多样性最小,物种更替速率最慢,群落处于较稳定阶段。(4)随距黑河河道距离增加,α多样性指数大体呈"M"型变化,在多枝柽柳群落(1 km)和多枝柽柳群落(4.1 km)存在两个峰值,此处物种多样性相对较高,Srensen指数在1—1.5 km和4.1—4.8 km之间出现两个较小值,Cody指数出现两个峰值,两者之间β多样性最大,为物种更替速率相对较快的过渡地带。对荒漠植被,以重要值为指标计测多样性指数较为可行,荒漠植物群落的物种多样性并不是随水分的增加而直线增加,这对维持和管理荒漠植物群落的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黑河流域 荒漠植物群落 α多样性 β多样性 水分梯度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12253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62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晓龙,周继华,蔡文涛,等. 水分梯度下黑河流域荒漠植物群落多样性特征[J]. 生态学报,2017,37(14):4627-4635.
APA 张晓龙.,周继华.,蔡文涛.,管天玉.,高楠楠.,...&郑元润.(2017).水分梯度下黑河流域荒漠植物群落多样性特征.生态学报,37(14),4627-4635.
MLA 张晓龙,et al."水分梯度下黑河流域荒漠植物群落多样性特征".生态学报 37.14(2017):4627-46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分梯度下黑河流域荒漠植物群落多样性特征(46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龙]的文章
[周继华]的文章
[蔡文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龙]的文章
[周继华]的文章
[蔡文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龙]的文章
[周继华]的文章
[蔡文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水分梯度下黑河流域荒漠植物群落多样性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