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疆核桃4个栽培品种及野生种的遗传多样性分析
张宏祥; 张明理; 桂东伟; 姜黎
2017
发表期刊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
ISSN1674-7895
卷号26期号:02页码:10-16
摘要以新疆地区种植的4个核桃(Juglans regia Linn.)栽培品种(包括新栽培品种‘温185’和‘新新2’以及老栽培品种‘新丰’和‘扎343’)及巩留野核桃自然保护区生长的野生核桃为研究对象,对其cp DNA的psb K-psb I区间和mt DNA的COX2 intronⅠ区间以及nr DNA的ITS和ETS区间的DNA片段序列进行了比较分析,并对其MP、ML和UPGMA系统发育树进行了分析;此外,还基于SSR分子标记结果对其进行了遗传多样性指数、UPGMA系统发育树和遗传分组分析。结果表明:野生种与4个栽培品种的cp DNA和mt DNA片段序列无碱基变异,而其nr DNA的片段序列却存在3个碱基变异,但4个栽培品种间无碱基变异。以麻核桃(J.hopeiensis Hu)为外类群,基于上述4个DNA片段序列构建的MP、ML和UPGMA系统发育树的聚类结果一致,均表现为4个栽培品种聚为一组,而野生种和麻核桃则分别单独聚为一组。野生种的观测杂合度、预期杂合度和固定指数分别为0.383、0.448和0.153,4个栽培品种的上述3个遗传多样性指数分别为0.428~0.576、0.423~0.619和-0.043~0.234。基于SSR分子标记结果的UPGMA系统发育树和分组数为5的遗传分组结果均表明:野生种和品种‘温185’分别单独为一组;品种‘新新2’和‘新丰’为一组;而品种‘扎343’也单独为一组,但与品种‘新新2’和‘新丰’遗传关系较近。遗传分组结果还表明:分组数为3更利于明确品种‘扎343’的分组地位,此时,其与品种‘新新2’和‘新丰’为一组。综合分析结果表明:核桃4个栽培品种间的遗传差异较小,且老栽培品种的遗传多样性总体上高于新栽培品种;野生种与栽培品种间具有明显的遗传差异,说明在育种或栽培过程中核桃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可能会逐渐降低,并且,该野生种可为核桃的分子育种提供天然的基因库资源。
关键词核桃 野生种 栽培品种 遗传多样性 DNA片段序列 SSR分子标记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XBBS-2014-18) ; 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项目(KFJ-SW-STS-176) ; 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XBBS-2014-1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150027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629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宏祥,张明理,桂东伟,等. 新疆核桃4个栽培品种及野生种的遗传多样性分析[J]. 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2017,26(02):10-16.
APA 张宏祥,张明理,桂东伟,&姜黎.(2017).新疆核桃4个栽培品种及野生种的遗传多样性分析.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26(02),10-16.
MLA 张宏祥,et al."新疆核桃4个栽培品种及野生种的遗传多样性分析".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报 26.02(2017):1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疆核桃4个栽培品种及野生种的遗传多样性(53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宏祥]的文章
[张明理]的文章
[桂东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宏祥]的文章
[张明理]的文章
[桂东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宏祥]的文章
[张明理]的文章
[桂东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疆核桃4个栽培品种及野生种的遗传多样性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