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区域生命之树及其在植物区系研究中的应用
彭丹晓; 鲁丽敏; 陈之端
2017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5期号:02页码:156-162
摘要区域生命之树是对一个区域内的所有物种进行生命之树重建,在最近10年已成为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生命之树反映了物种间的亲缘关系和进化信息,可以将生物区系形成与发展过程中的进化和生态因素联系起来,是揭示区系来源和演化规律的有效手段。本文从3个方面总结了区域生命之树在植物区系研究中的应用:(1)在时间维度上,通过生命之树类群分化时间和进化速率估算,反映区系演化历史,揭示区系的时间分化格局;(2)在空间维度上,结合系统发育信息与物种分布数据,揭示区系内生物多样性的空间格局,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区系分区;(3)整合生物地理信息和气候环境数据,分析区系中生物类群对古地理事件以及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以揭示形成现存生物多样性格局的生态、地理和历史因素。此外,我们阐述了区域生命之树与全球生命之树之间的关系;指出由于类群取样不全而造成的时间估算偏差是区域生命之树研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建议对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从不同尺度进行大数据的整合分析。
关键词区域生命之树 植物区系 系统发育多样性 分化时间估计 时空格局 环境因子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90822 ; 31500179 ; 31270268) ;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对外合作项目(GJHZ201321) ; 中非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和教育发展计划项目(SAJC201315) ; 科技部基础研究专项(2013FY11210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662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丹晓,鲁丽敏,陈之端. 区域生命之树及其在植物区系研究中的应用[J]. 生物多样性,2017,25(02):156-162.
APA 彭丹晓,鲁丽敏,&陈之端.(2017).区域生命之树及其在植物区系研究中的应用.生物多样性,25(02),156-162.
MLA 彭丹晓,et al."区域生命之树及其在植物区系研究中的应用".生物多样性 25.02(2017):156-1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区域生命之树及其在植物区系研究中的应用.(100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丹晓]的文章
[鲁丽敏]的文章
[陈之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丹晓]的文章
[鲁丽敏]的文章
[陈之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丹晓]的文章
[鲁丽敏]的文章
[陈之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区域生命之树及其在植物区系研究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