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野生牡丹的生存状况和保护
洪德元; 周世良; 何兴金; 袁军辉; 张延龙; 成仿云; 曾秀丽; 王雁; 张秀新
2017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5期号:07页码:781-793
摘要芍药属(Paeonia L.)的木本植物属于牡丹组(Paeonia sect.Moutan DC.),共有9个野生物种和1个包含上千品种的栽培种。所有野生牡丹都为中国特有,是非同寻常的资源植物。1992年出版的《中国植物红皮书》收录了388个保护类群,野生牡丹就占了4个。本文回顾了野生牡丹保护的历史、调查和研究的经过、研究结果以及存在的问题,着重介绍了野生牡丹的生物学背景、分布和生境,并就其濒危等级和保护措施提出了建议。根据我们的调查和零星的资料,凤丹(P.ostii)和中原牡丹(P.cathayana)都只剩单株,亟待挽救;紫斑牡丹(P.rockii)、卵叶牡丹(P.qiui)、四川牡丹(P.decomposita)和圆裂牡丹(P.rotundiloba)处于濒危状态;大花黄牡丹(P.ludlowii)和矮牡丹(P.jishanensis)应属于易危等级,只有滇牡丹(P.delavayi)尚不在濒危之列。总结以往保护的进程,我们强调,如果没有科学的物种划分,保护单元不明确,生态和生物学信息不够充实,就难以制定科学的保护策略和可行的保护措施。因此,呼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开展深入的野生牡丹现状的调查,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策略,并实行有力的保护措施。
关键词芍药属 野生牡丹 保护 物种划分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668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3.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
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5.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
6.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蔬菜研究所
7.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研究所
8.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洪德元,周世良,何兴金,等. 野生牡丹的生存状况和保护[J]. 生物多样性,2017,25(07):781-793.
APA 洪德元.,周世良.,何兴金.,袁军辉.,张延龙.,...&张秀新.(2017).野生牡丹的生存状况和保护.生物多样性,25(07),781-793.
MLA 洪德元,et al."野生牡丹的生存状况和保护".生物多样性 25.07(2017):781-7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野生牡丹的生存状况和保护.pdf(76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洪德元]的文章
[周世良]的文章
[何兴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洪德元]的文章
[周世良]的文章
[何兴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洪德元]的文章
[周世良]的文章
[何兴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野生牡丹的生存状况和保护.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