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利用CRISPR/Cas9创造早熟香味水稻
周文甲; 田晓杰; 任月坤; 魏祥进; 高扬; 谢黎虹; 刘华招; 卜庆云; 李秀峰
2017
发表期刊土壤与作物
ISSN2095-2961
卷号6期号:02页码:146-152
摘要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水稻种植区,近年来水稻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为加快高纬度、低积温的地区品种选育进程,本研究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对第二积温带主栽品种绥粳14的抽穗期基因Hd2、香味基因Badh2进行编辑。通过T_1代的分子鉴定,Hd2和Badh2基因被敲除而且基因型纯合。田间鉴定表明,转基因抗性标记也被成功剔除的两个株系,绥粳14-d1和绥粳14-d2,比绥粳14提早13天左右。利用咀嚼法、氢氧化钾浸泡法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GCMS)测定香味,结果显示绥粳14-d1和绥粳14-d2中香味物质2-乙酰-1-吡咯啉(2-AP)含量显著高于绥粳14。综合以上结果,本研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成功获得了改良的抽穗期缩短香米品种,为早熟、优质水稻品种的选育提供了理论指导,加速了育种进程。
关键词水稻 香味 Badh2 抽穗期 Hd2 CRISPR/Cas9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黑龙江省重点基金(ZD2015005) ; 哈尔滨市优秀人才项目(RC2014XK00200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678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
4.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水稻研究所
5.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文甲,田晓杰,任月坤,等. 利用CRISPR/Cas9创造早熟香味水稻[J]. 土壤与作物,2017,6(02):146-152.
APA 周文甲.,田晓杰.,任月坤.,魏祥进.,高扬.,...&李秀峰.(2017).利用CRISPR/Cas9创造早熟香味水稻.土壤与作物,6(02),146-152.
MLA 周文甲,et al."利用CRISPR/Cas9创造早熟香味水稻".土壤与作物 6.02(2017):146-1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利用CRISPR_Cas9创造早熟香味水(130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文甲]的文章
[田晓杰]的文章
[任月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文甲]的文章
[田晓杰]的文章
[任月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文甲]的文章
[田晓杰]的文章
[任月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利用CRISPR_Cas9创造早熟香味水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