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pH法防止转基因蓝藻向环境释放
殷嵘; 顾娟; 施定基; 吴倩萍; 庄旻敏; 何培民; 栾必荣; 贾睿
2017
发表期刊生物技术
ISSN1004-311X
卷号27期号:06页码:592-600
摘要[目的]防止转基因蓝藻(Anabaena sp.PPC 7120)在制备对虾抗白斑综合征病毒口服药过程中向环境释放,保证制药安全性。[方法]用不同pH处理转基因蓝藻,并在不同时间、温度和光照下观察效果,并用响应面法优化处理条件。[结果]最佳处理条件为:pH≤2.5、t≥50 min、T≥30℃或pH≥12、t≥120 min、T≥30℃,杀藻率为100%。两个优化组合分别为:pH 2.12、温度29.96℃、时间33.9 min或pH 12.33、温度31.75℃、时间96.8 min。pH处理后的转基因蓝藻在平板上不能再继续生长。[结论]pH法对转基因蓝藻的杀藻率可达100%,有效防止了转基因蓝藻在制备对虾口服剂过程中发生环境释放。
关键词pH 杀藻率 转基因蓝藻 环境释放 重组药物安全性 响应面法 重组药物制备
DOI10.16519/j.cnki.1004-311x.2017.06.0095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阻断白斑综合征病毒WSSV感染对虾的VP28蛋白研发”,No.2014AA 093506) ; 上海市科技兴农推广项目(“对虾白斑综合征病毒的重组蓝藻疫苗研发与应用”,沪农科推字(2017)第1-13号) ; 上海市科委项目(“对虾白斑综合症病毒的重组蓝藻疫苗研发”,No.16391903500 ; “防治对虾病毒的易检测转基因蓝藻口服剂研制”,No.1739190220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693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
2.江苏镇江天和生物技术公司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殷嵘,顾娟,施定基,等. pH法防止转基因蓝藻向环境释放[J]. 生物技术,2017,27(06):592-600.
APA 殷嵘.,顾娟.,施定基.,吴倩萍.,庄旻敏.,...&贾睿.(2017).pH法防止转基因蓝藻向环境释放.生物技术,27(06),592-600.
MLA 殷嵘,et al."pH法防止转基因蓝藻向环境释放".生物技术 27.06(2017):592-6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pH法防止转基因蓝藻向环境释放.pdf(111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殷嵘]的文章
[顾娟]的文章
[施定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殷嵘]的文章
[顾娟]的文章
[施定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殷嵘]的文章
[顾娟]的文章
[施定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pH法防止转基因蓝藻向环境释放.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