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磷与水分互作的根土界面效应及其高效利用机制研究进展
王昕; 李海港; 程凌云; 王宝兰; 申建波
2017
发表期刊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
ISSN1008-505X
卷号23期号:04页码:1054-1064
摘要【目的】磷与水分利用率低是制约作物生产的重要因子。磷必须在水分的作用下通过根土界面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磷和水分在根土界面的互作效应是影响其高效利用的关键环节。本文以根际为核心,重点综述了磷与水分在根土界面的互作机制,并剖析了通过强化根土界面磷与水分的协同,提高农田水肥资源利用效率的根际调控途径。【主要进展】根系的形态和生理变化深刻影响磷和水分的有效性,而根系生长和根际过程依赖于植物的营养和水分供应状况,作物根层适宜的水分和养分供应水平能最大化根系和根际过程的效率,从而促进作物对磷与水资源的高效利用。作物根系除了能对根层土壤中磷和水分的系统供应做出响应外,也对局部磷和水分的变化产生形态和生理上的反应。根系响应磷和水分的表型可塑性与植物激素的调控作用密切相关。ABA、乙烯、NO均参与磷和水分互作的调控过程,质外体p H在调控植物抵抗水分胁迫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并与植物的营养状况密切相关。【展望】深入理解根土界面水与磷互作的协同过程及其调控机制是提高集约化作物体系水分和磷利用效率的关键。未来的研究方向与重点包括:进一步揭示磷和水分互作与激素信号途径之间的关系,探明农田生态系统中磷与水分互作的根土界面效应及其高效利用的协同机制,建立不同种植条件下水肥资源高效利用的根际调控途径,为通过根系、根际的定向调控,发挥其生物学潜力,提高集约化农田水肥资源的利用效率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 水分 作物 根土界面 根际互作 利用效率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133007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30925024)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695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植物营养系,植物–土壤相互作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昕,李海港,程凌云,等. 磷与水分互作的根土界面效应及其高效利用机制研究进展[J]. 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17,23(04):1054-1064.
APA 王昕,李海港,程凌云,王宝兰,&申建波.(2017).磷与水分互作的根土界面效应及其高效利用机制研究进展.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3(04),1054-1064.
MLA 王昕,et al."磷与水分互作的根土界面效应及其高效利用机制研究进展".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 23.04(2017):1054-10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磷与水分互作的根土界面效应及其高效利用机(75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昕]的文章
[李海港]的文章
[程凌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昕]的文章
[李海港]的文章
[程凌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昕]的文章
[李海港]的文章
[程凌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磷与水分互作的根土界面效应及其高效利用机制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