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高山植物区系地理格局与环境和空间因素的关系
沈泽昊; 杨明正; 冯建孟; 李新辉; 彭培好; 郑智
2017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5期号:02页码:182-194
摘要高山带是具有极端环境和明确边界的植物分布区,研究高山植物区系地理对于理解空间彼此隔离的极端高寒环境下植物区系的形成与相互联系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整合了中国境内14座主要山地的高山植物区系数据,用Jaccard指数测度不同区系之间的相似性,运用相关分析和Mantel检验方法,重点分析了中国高山种子植物区系地理成分的构成、不同山地之间的相似性及其环境和空间相关因素。结果表明,中国山地的高山带分布着物种丰富的种子植物区系,14座主要山地即包含了65科489属3,670种(含340个种下单位),主要由北温带分布及其亚型、世界分布、旧世界温带分布和东亚分布及其中国–喜马拉雅分布亚型等成分构成,缺少中国–日本分布类型,中国特有属的比例较高(5.2%)。14座山地高山植物区系构成的地理分异显示:北热带和东亚成分自南向北减少,而北方温带成分增加;自西向东古地中海成分减少,北方温带成分增加,而东亚成分在中部达到最大值;在属级地理成分构成上,北方山地和青藏高原周缘山地构成了区系成分近似的两大群组,台湾高山植物区系与大陆东部北方高山带的区系联系更密切。地理隔离是高山植物区系分异的首要因素,高山带的面积大小也影响到其区系成分的构成,而夏季热量是影响中国高山植物区系地理分异的首要气候因子,显示全球变暖对未来高山植物区系具有潜在的胁迫作用。
关键词高山带 种子植物 区系成分 地理分异 组成相似性 Mantel检验 空间距离 地貌 气候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37119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69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学系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大理大学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3.西南林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4.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5.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沈泽昊,杨明正,冯建孟,等. 中国高山植物区系地理格局与环境和空间因素的关系[J]. 生物多样性,2017,25(02):182-194.
APA 沈泽昊,杨明正,冯建孟,李新辉,彭培好,&郑智.(2017).中国高山植物区系地理格局与环境和空间因素的关系.生物多样性,25(02),182-194.
MLA 沈泽昊,et al."中国高山植物区系地理格局与环境和空间因素的关系".生物多样性 25.02(2017):182-1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高山植物区系地理格局与环境和空间因素(54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泽昊]的文章
[杨明正]的文章
[冯建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泽昊]的文章
[杨明正]的文章
[冯建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泽昊]的文章
[杨明正]的文章
[冯建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高山植物区系地理格局与环境和空间因素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