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齿瓣石斛的原生境播种及其株丛生长特性研究
明兴加; 李博然; 叶陈娟; 伍淳操; 高美娇; 罗毅波
2017
发表期刊植物科学学报
ISSN2095-0837
卷号35期号:02页码:223-233
摘要兰科(Orchidaceae)植物是植物保护中的"旗舰"类群,其种子细小粉末状,缺乏萌发所需的营养物质,研究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特性对于兰科植物保育、资源可持续利用和产业化等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以附生齿瓣石斛(Dendrobium devonianum Paxt.)为对象,建立原生境播种方法,研究其生活史周期和不同附主树种齿瓣石斛株丛生长特性。结果显示,采取稀牛粪+种子(或米汤+种子)的原生境播种方法,齿瓣石斛种子可大量萌发生长形成幼苗;种子萌发当年生长缓慢,完成由种子到种子的生活史周期需3~5年或更长;不同附主树种的齿瓣石斛株丛生长及结果情况存在差异,4年生假鳞茎在不同附主树种上的茎节数指标为:李树>梨树>桃树>披针叶楠;茎粗指标为:披针叶楠>梨树>桃树>李树;茎长指标为:梨树>披针叶楠>李树>桃树;结实率指标为:梨树>桃树>李树>披针叶楠,其中,梨树上的齿瓣石斛株丛自然结果率达24.86%。该研究为附生石斛的原生态栽培和回归保育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关键词兰科植物 齿瓣石斛 种子萌发 有性繁殖 生活史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cstc2014 jcsf-nycgzh B80001) ; 重庆市科技惠民项目(2013GS500102-D2014-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02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重庆市中药研究院濒危药材繁育国家工程实验室/重庆市中药资源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重庆分中心
3.重庆邮电大学生物信息学院
4.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明兴加,李博然,叶陈娟,等. 齿瓣石斛的原生境播种及其株丛生长特性研究[J]. 植物科学学报,2017,35(02):223-233.
APA 明兴加,李博然,叶陈娟,伍淳操,高美娇,&罗毅波.(2017).齿瓣石斛的原生境播种及其株丛生长特性研究.植物科学学报,35(02),223-233.
MLA 明兴加,et al."齿瓣石斛的原生境播种及其株丛生长特性研究".植物科学学报 35.02(2017):223-2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齿瓣石斛的原生境播种及其株丛生长特性研究(46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明兴加]的文章
[李博然]的文章
[叶陈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明兴加]的文章
[李博然]的文章
[叶陈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明兴加]的文章
[李博然]的文章
[叶陈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齿瓣石斛的原生境播种及其株丛生长特性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