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物种丰富度的垂直分布格局及其形成机制
刘开明; 郑智; 龚大洁
2017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ISSN1000-4890
卷号36期号:02页码:541-554
摘要物种丰富度海拔梯度格局及其形成机制一直是宏观生态学研究的重要议题。物种丰富度沿海拔梯度呈4种分布格局,其中单峰分布格局最为普遍。人们提出各种假设从不同角度解释物种丰富度的海拔梯度格局,这些假设主要以气候、空间效应、物种间相互作用及其进化历史为出发点,提出的假设主要有水分-能量动态假设、生物多样性代谢理论、生产力假设、种-面积关系、中域效应、栖息地异质性假设及静态进化模型。本文系统介绍了物种丰富度的海拔格局及影响其格局的生态过程。目前,物种丰富度的海拔格局主要集中在现代气候对物种丰富度海拔格局的形成过程的作用,但这些现代气候的参数之间具有显著共线性,难以分辨具体的某种环境因子对其的绝对贡献。结合现代气候和物种的谱系进化过程,系统比较不同海拔区域物种的系统发育特征有助于进一步理解物种丰富度的海拔分布格局及其成因机制,同时有助于理解现代环境的波动对植被群落的影响。
关键词物种丰富度 海拔梯度格局 气候 空间效应 生物过程 进化
DOI10.13292/j.1000-4890.201702.015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环境保护部秦岭地区野生动物物种资源评估项目(201212)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0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开明,郑智,龚大洁. 物种丰富度的垂直分布格局及其形成机制[J]. 生态学杂志,2017,36(02):541-554.
APA 刘开明,郑智,&龚大洁.(2017).物种丰富度的垂直分布格局及其形成机制.生态学杂志,36(02),541-554.
MLA 刘开明,et al."物种丰富度的垂直分布格局及其形成机制".生态学杂志 36.02(2017):541-5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物种丰富度的垂直分布格局及其形成机制.p(35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开明]的文章
[郑智]的文章
[龚大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开明]的文章
[郑智]的文章
[龚大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开明]的文章
[郑智]的文章
[龚大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物种丰富度的垂直分布格局及其形成机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