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196份葡萄属(Vitis L.)种质资源耐热性评价
姜建福; 马寅峰; 樊秀彩; 张颖; 孙海生; 王利军; 刘崇怀
2017
发表期刊植物遗传资源学报
ISSN1672-1810
卷号18期号:01页码:70-79
摘要以国家果树种质郑州葡萄圃保存的196份代表性葡萄属种质为试材,利用叶绿素荧光参数法对其耐热性进行了鉴定评价。结果表明:196份葡萄属植物的耐热性叶绿素荧光参数Fv/Fm数值在0.0792~0.6836之间,品种间抗性存在差异,耐热性服从正态分布,表现为多基因控制的数量性状。利用有序样品最优分割聚类法,将其耐热性分为弱、中、强3种类型,叶绿素荧光参数分级阈值分别对应≤0.3、(0.3,0.5]、>0.5,利用该分级标准筛选出了腺枝葡萄双溪03、刺葡萄梅岭山1301、菱叶葡萄0945和和田绿葡萄等48份耐热性强的葡萄种质,起源于我国的野生葡萄耐热性整体上高于其他类群或品种。研究结果对于利用抗性亲本选育耐热葡萄新品种和葡萄抗热机理研究具有参考意义。
关键词葡萄属 耐热性 评价 叶绿素荧光
DOI10.13430/j.cnki.jpgr.2017.01.009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CARS-30-yz-1) ; 中美科技合作项目(2014DFG31860) ; 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工程专项经费项目(CAAS-ASTIP-2016-ZFRI)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14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建福,马寅峰,樊秀彩,等. 196份葡萄属(Vitis L.)种质资源耐热性评价[J]. 植物遗传资源学报,2017,18(01):70-79.
APA 姜建福.,马寅峰.,樊秀彩.,张颖.,孙海生.,...&刘崇怀.(2017).196份葡萄属(Vitis L.)种质资源耐热性评价.植物遗传资源学报,18(01),70-79.
MLA 姜建福,et al."196份葡萄属(Vitis L.)种质资源耐热性评价".植物遗传资源学报 18.01(2017):70-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6份葡萄属(Vitis L.)种质资(60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建福]的文章
[马寅峰]的文章
[樊秀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建福]的文章
[马寅峰]的文章
[樊秀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建福]的文章
[马寅峰]的文章
[樊秀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6份葡萄属(Vitis L.)种质资源耐热性评价.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