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莱茵衣藻“细菌型”pepc2基因叶绿体表达及其对油脂蛋白质含量的影响
冯思豫; 施定基; 贾晓会; 朱嘉诚; 米华玲; 贾睿; 何培民
2017
发表期刊上海海洋大学学报
ISSN1674-5566
卷号26期号:05页码:641-650
摘要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Phosphoenolpyruvate carboxylase,PEPC,EC 4.1.1.31)在植物碳代谢中有重要作用,高等植物中PEPC可以调控蛋白质和脂肪酸含量,但是对绿藻PEPC的研究还较少。莱茵衣藻是绿藻中的模式生物,其基因工程中外源基因的转化以叶绿体转化效率最高,为了提高外源蛋白表达和获得高产油莱茵衣藻,利用叶绿体转化法能进一步提高表达效率。因此,本研究首先克隆了莱茵衣藻"细菌型"PEPCCSⅠ(conserved sequenceⅠ)的639 bp,构建了p ASap I-reve-Crpepc2和p ASap I-forw-Crpepc2正反向叶绿体表达载体,并用基因枪法转化莱茵衣藻cc-400获得了空质粒型,正向型和反向型转基因藻株。其次,应用RTq PCR方法检测Crpepc2的相对表达量,结果表明反向型Crpepc2的表达量减少了89.97%,而正向型增加了201.16%。最后,检测了总蛋白和脂质含量的变化,正向型突变株的总蛋白增加了37.03%;而反向型突变株的脂质含量增加了70.32%,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明显增加。以上结果证明莱茵衣藻"细菌型"PEPC的叶绿体表达不仅可以进一步提高蛋白质与脂肪酸含量,也可为今后外源蛋白的表达和高产油工程藻的应用做贡献。
关键词莱茵衣藻 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化酶(PEPC) 叶绿体表达 RT-q PCR 脂肪酸 蛋白质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2009AA0644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17
专题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思豫,施定基,贾晓会,等. 莱茵衣藻“细菌型”pepc2基因叶绿体表达及其对油脂蛋白质含量的影响[J]. 上海海洋大学学报,2017,26(05):641-650.
APA 冯思豫.,施定基.,贾晓会.,朱嘉诚.,米华玲.,...&何培民.(2017).莱茵衣藻“细菌型”pepc2基因叶绿体表达及其对油脂蛋白质含量的影响.上海海洋大学学报,26(05),641-650.
MLA 冯思豫,et al."莱茵衣藻“细菌型”pepc2基因叶绿体表达及其对油脂蛋白质含量的影响".上海海洋大学学报 26.05(2017):641-65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莱茵衣藻“细菌型”pepc...及其对油(109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思豫]的文章
[施定基]的文章
[贾晓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思豫]的文章
[施定基]的文章
[贾晓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思豫]的文章
[施定基]的文章
[贾晓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莱茵衣藻“细菌型”pepc...及其对油脂蛋白质含量的影响_冯思豫.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