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农药污染场地修复过程中近地面大气气态污染物含量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
张孝飞; 邓绍坡; 龙涛; 黄耀
2017
发表期刊南京农业大学学报
ISSN1000-2030
卷号40期号:03页码:481-487
摘要[目的]研究农药污染场地修复施工过程中大气中污染物的含量变化,揭示其主要影响因子和变化规律,为农药类污染场地修复过程中的大气二次污染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以典型农药化工类退役场地土壤修复工程为依托,基于对场地土壤污染和修复施工工程的综合分析,在整个施工期间,对场地大气进行采样检测,采用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等统计学方法,对场地大气中气态污染物的组成和含量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等进行了研究。[结果]场地大气中主要气态污染物包括苯乙烯、甲苯、乙苯、二氟二氯甲烷、氯仿、1,4-二氯苯、1,3-二氯苯、氯代甲苯、环己烷、乙酸乙酯、2-丁酮和二硫化碳等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场地大气气态污染物含量在修复后期(2014年6月至2015年1月)明显高于修复前期(2014年1—6月)。[结论]修复施工期内污染土壤的开挖量是影响污染物浓度变化的关键因子,阶段开挖土方量对污染物浓度变化的影响尤为显著,开挖土方量越大,污染物浓度越高;气温和风速也是影响污染物浓度变化的主要因素。气温越高,风速越小,污染物浓度越高。
关键词农药场地 修复过程 气态污染物 变化特征 影响因素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20150903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21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孝飞,邓绍坡,龙涛,等. 农药污染场地修复过程中近地面大气气态污染物含量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J].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2017,40(03):481-487.
APA 张孝飞,邓绍坡,龙涛,&黄耀.(2017).农药污染场地修复过程中近地面大气气态污染物含量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南京农业大学学报,40(03),481-487.
MLA 张孝飞,et al."农药污染场地修复过程中近地面大气气态污染物含量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南京农业大学学报 40.03(2017):481-4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农药污染场地修复过程中近地面大气气态污染(44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孝飞]的文章
[邓绍坡]的文章
[龙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孝飞]的文章
[邓绍坡]的文章
[龙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孝飞]的文章
[邓绍坡]的文章
[龙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农药污染场地修复过程中近地面大气气态污染物含量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