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狭叶红景天幼苗对水分及遮阴的生长及生理生化响应
杨柳; 何正军; 赵文吉; 贾国夫; 来利明; 杜会; 姜联合; 周继华; 蔡文涛; 齐淑艳; 郑元润
2017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37期号:14页码:4706-4714
摘要研究植物对水分和遮阴胁迫的响应及其生理机制对制定合理的栽培管理措施十分必要。以红景天属植物为研究对象,设置土壤含水量分别为田间持水量的80%(过湿水分)、70%(正常水分)、60%(轻度干旱)、40%(中度干旱)、20%(重度干旱)5个水分梯度;设置2个遮阴处理,以全光照(遮阴率为0)为对照、黑色遮阴网遮阴(遮阴率为85%),研究狭叶红景天生长及生理生化指标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在不同水分处理下,与对照相比,叶绿素含量、茎干重和茎重比(SMR)显著增加(P<0.05),株高、总生物量、叶面积、叶干重、叶重比(LMR)、比叶面积(SLA)、叶面积比(LAR)和叶面积根干重比(LARMR)增加,根冠比和根重比(RMR)减少;随着干旱程度加剧,丙二醛(MDA)、脯氨酸(Pro)和可溶性糖(Ss)含量增加,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总体呈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在遮阴处理下,株高、SMR、SLA、LAR和LARMR显著增加(P<0.05),叶绿素SPAD值和叶面积增加,总生物量、根干重、根冠比和LMR显著减少(P<0.05),茎干重和叶干重减少,MDA含量显著增加,Pro含量略有下降,Ss含量减少。在水分胁迫下,狭叶红景天中度干旱时通过增加酶活性抵御伤害,重度干旱超过其阈值,SOD活性下降,植物体受到伤害,Ss可能是主要的渗透调节物质。在遮阴处理下,狭叶红景天通过增加SLA避免遮阴伤害。狭叶红景天在受到环境胁迫时会通过形态改变、调节MDA含量、抗氧化酶活性和渗透调节物质来保证自身正常的生长发育。
关键词狭叶红景天 水分 遮阴 生长 生理生化响应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4JZ0005) ; 四川省级科研院所科研项目(2015172)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行业专项(201507002-0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2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沈阳大学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4.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
5.红原雪山红景天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柳,何正军,赵文吉,等. 狭叶红景天幼苗对水分及遮阴的生长及生理生化响应[J]. 生态学报,2017,37(14):4706-4714.
APA 杨柳.,何正军.,赵文吉.,贾国夫.,来利明.,...&郑元润.(2017).狭叶红景天幼苗对水分及遮阴的生长及生理生化响应.生态学报,37(14),4706-4714.
MLA 杨柳,et al."狭叶红景天幼苗对水分及遮阴的生长及生理生化响应".生态学报 37.14(2017):4706-47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狭叶红景天幼苗对水分及遮阴的生长及生理生(54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柳]的文章
[何正军]的文章
[赵文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柳]的文章
[何正军]的文章
[赵文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柳]的文章
[何正军]的文章
[赵文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狭叶红景天幼苗对水分及遮阴的生长及生理生化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