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ITS序列的中国外来苋属植物系统关系分析
徐晗; 李振宇; 李俊生
2017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ISSN1000-3142
卷号37期号:02页码:139-144
摘要通过ITS序列对21种中国外来苋属植物进行系统进化关系研究。通过ITS序列种间、种内遗传距离分析,发现苋属种间变异为0~0.055 1,种内变异为0~0.009 2。使用TAXON DNA软件分析ITS序列种间、种内变异的分布图看出规律,结果表明苋属ITS序列的种间变异适中,种间变异明显大于种内变异。采用最大似然法(ML)构建的系统树将中国苋属分为5或6个进化支(根据自展支持率取值不同)。异株苋亚属长芒苋和苋亚属刺苋聚类在一起,西部苋和糙果苋单独成为一个进化支。苋亚属中苋组苋亚组反枝苋和绿穗苋亚组鲍氏苋有着更近的亲缘关系,苋组苋亚组尾穗苋和绿穗苋亚组绿穗苋、繁穗苋等亲缘关系更近。白苋亚属分为2或3个类群,根据自展支持率取值不同,合被苋可以和白苋、北美苋并为一支,也可以单独成为一支。综上所述,该文认为苋属经典分类体系中3亚属或2~3组的分类地位不成立,建议中国苋属采取5组2亚组或6组2亚组的分类体系。5组2亚组分别由长芒苋组、糙果苋组、苋组(苋亚组和绿穗苋亚组)、白苋组和凹头苋组组成。其中,合被苋也可从白苋组分出,单独构成1组,形成6组2亚组的分类体系。表明该序列对苋属大部分种类分类效果较好,对西部苋和糙果苋复合群,绿穗苋复合群以及白苋亚属的分类价值不高。
关键词苋属 异株苋亚属 长芒苋 西部苋 糙果苋 ITS序列 系统进化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C120110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26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晗,李振宇,李俊生. 基于ITS序列的中国外来苋属植物系统关系分析[J]. 广西植物,2017,37(02):139-144.
APA 徐晗,李振宇,&李俊生.(2017).基于ITS序列的中国外来苋属植物系统关系分析.广西植物,37(02),139-144.
MLA 徐晗,et al."基于ITS序列的中国外来苋属植物系统关系分析".广西植物 37.02(2017):139-1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ITS序列的中国外来苋属植物系统关系(50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晗]的文章
[李振宇]的文章
[李俊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晗]的文章
[李振宇]的文章
[李俊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晗]的文章
[李振宇]的文章
[李俊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ITS序列的中国外来苋属植物系统关系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