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山西省长治市过去150年森林的生长抑制和释放历史
张启; 闫明; 梁寒雪
2017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37期号:09页码:3115-3123
摘要森林生长与气候变化有着紧密的关系,在全球变暖情形下了解树木的干扰历史对准确预测森林生长的变化具有促进作用。本文选择山西黄土高原东南部长治地区保存较好的一个油松(Pinus tabuliformis)和两个白皮松(Pinus bungeana)森林为研究对象,利用树木年轮学方法分析了其干扰历史。结果表明:黎城县、平顺县和屯留县研究地点中年龄最老的树木分别有227、185、102a;通过计算树木径向生长的变化幅度,发现该地区在过去150年中发生了3次大的生长抑制事件(分别发生在1873—1877、1925—1930和1994—1997年期间)和5次大的生长释放事件(分别发生在1867—1871、1878—1884、1930—1935、1980—1985和1999—2004年期间)。树木径向生长与气象观测资料的相关分析显示,该地区森林生长在年际尺度上主要与6月份温度呈负相关而与4—5月份水分条件呈正相关,揭示了由降水减少或高温下水分蒸散所带来的极端干旱事件是导致森林抑制现象的主要原因。这些森林历史研究结果对区域林业管理具有实践意义,营林建设更宜选择在森林生长释放时期;经历多次干扰而存留下来的老龄树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和丰富的历史信息,加强对老龄树的鉴定与针对性保护可有效维护区域森林生态服务功能。
关键词黄土高原 长治 树木年轮 生长抑制 生长释放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33001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3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启,闫明,梁寒雪. 山西省长治市过去150年森林的生长抑制和释放历史[J]. 生态学报,2017,37(09):3115-3123.
APA 张启,闫明,&梁寒雪.(2017).山西省长治市过去150年森林的生长抑制和释放历史.生态学报,37(09),3115-3123.
MLA 张启,et al."山西省长治市过去150年森林的生长抑制和释放历史".生态学报 37.09(2017):3115-31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山西省长治市过去150年森林的生长抑制和(214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启]的文章
[闫明]的文章
[梁寒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启]的文章
[闫明]的文章
[梁寒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启]的文章
[闫明]的文章
[梁寒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山西省长治市过去150年森林的生长抑制和释放历史.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