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东灵山地区常见灌丛生长及凋落物生产对氮添加的响应
张建华; 唐志尧; 沈海花; 方精云
2017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41期号:01页码:71-80
摘要我国北方灌丛土壤瘠薄,近几十年来的氮沉降显著提高了北方灌丛土壤的可利用氮水平。灌木生长是灌丛碳吸存的重要组成部分,凋落物在土壤和植物间充当着至关重要的纽带作用,是陆地生态系统养分与能量循环的关键,灌丛生长和凋落物生产受氮添加的影响很大。然而,大气氮沉降对灌丛碳吸存和凋落物生产的影响人们知之甚少。该研究以荆条(Vitex negundo var.heterophylla)和绣线菊(Spiraea salicifolia)灌丛为例,通过0(N0)、20(N1)、50(N2)、100(N3)kg N·hm~(–2)·a~(–1)施氮实验,研究了短期(2012~(–2)013年)氮添加对东灵山地区典型灌丛生长及凋落物生成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在4种氮添加处理中,荆条灌丛灌木基径年增长率分别为1.69%、2.78%、2.51%和1.80%,相应处理中,绣线菊灌丛灌木基径年增长率分别为1.38%、1.37%、1.59%和2.05%;与之对应的株高年增长率分别为8.36%、8.48%、9.49%和9.83%(荆条灌丛)和2.12%、2.86、2.36%、2.52%(绣线菊灌丛)。虽然处理之间的差异没有达到显著性水平,但N沉降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灌木的生长。不同处理间,荆条地上生物量增加了0.19、0.23、0.14、0.15 t C·hm~(–2)·a~(–1),绣线菊灌丛地上生物量增加了0.027、0.025、0.032、0.041 t C·hm~(–2)·a~(–1)。在自然条件下,荆条和绣线菊灌丛2013年凋落物的年产量分别为135.7和129.6 g·m~(–2)。短期氮沉降对凋落物及组分的年产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处理之间的差异没有达到显著性水平。研究结果表明施肥时间短、土壤含水量低等因素导致土壤可利用氮的利用效率很低,从而使灌丛对施肥的响应比较缓慢。
关键词氮沉降 碳循环 温带灌丛 生长率 凋落物 季节动态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性科技专项(XDA05050300) ; 全球变化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0CB950600和2014CB95400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3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忻州师范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建华,唐志尧,沈海花,等. 北京东灵山地区常见灌丛生长及凋落物生产对氮添加的响应[J]. 植物生态学报,2017,41(01):71-80.
APA 张建华,唐志尧,沈海花,&方精云.(2017).北京东灵山地区常见灌丛生长及凋落物生产对氮添加的响应.植物生态学报,41(01),71-80.
MLA 张建华,et al."北京东灵山地区常见灌丛生长及凋落物生产对氮添加的响应".植物生态学报 41.01(2017):71-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北京东灵山地区常见灌丛生长及凋落物生产对(187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华]的文章
[唐志尧]的文章
[沈海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华]的文章
[唐志尧]的文章
[沈海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建华]的文章
[唐志尧]的文章
[沈海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北京东灵山地区常见灌丛生长及凋落物生产对氮添加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