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天山中段植物叶片碳氮磷化学计量及其海拔变化特征
杨思琪; 赵旭剑; 森道; 沈海花; 韩文轩
2017
发表期刊干旱区研究
ISSN1001-4675
卷号34期号:06页码:1371-1379
摘要海拔影响生态系统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和格局等诸多性质。研究干旱区植物叶片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及其与海拔的关系,有助于揭示干旱区生态系统化学计量特征的空间格局变化规律,并预测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通过对天山南北植物叶碳(C)氮(N)磷(P)计量特征的比较研究,分析海拔对其的影响。结果表明:天山中段植物叶C、N和P的平均含量分别为(414.3±47.3)、(21.4±8.1)、(1.39±0.64)mg·g-1,叶C∶N、C∶P和N∶P的均值分别为18.7±7.3、288.6±133.9、15.4±5.8。天山以北和天山以南的叶N含量和C∶N差异不显著,天山以北的叶C和P含量显著大于天山以南,而叶C∶P和N∶P显著小于天山以南。相关分析表明天山以北和以南的叶C与N、P、N∶P无显著相关,天山以北的叶C与C∶P无显著相关,其余元素及其比值之间均显著相关。随着海拔升高,天山南北植物的叶化学计量特征表现出相似的变化趋势:叶P含量升高,而叶C含量和C∶P、N∶P降低;但叶N含量与海拔间无显著的线性关系。
关键词植物叶片 化学计量 海拔 养分参数 天山
DOI10.13866/j.azr.2017.06.20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14CB954202) ; 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引进计划 ; 新疆自治区高层人才引进项目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173083)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43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
2.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科学与工程系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思琪,赵旭剑,森道,等. 天山中段植物叶片碳氮磷化学计量及其海拔变化特征[J]. 干旱区研究,2017,34(06):1371-1379.
APA 杨思琪,赵旭剑,森道,沈海花,&韩文轩.(2017).天山中段植物叶片碳氮磷化学计量及其海拔变化特征.干旱区研究,34(06),1371-1379.
MLA 杨思琪,et al."天山中段植物叶片碳氮磷化学计量及其海拔变化特征".干旱区研究 34.06(2017):1371-13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天山中段植物叶片碳氮磷化学计量及其海拔变(54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思琪]的文章
[赵旭剑]的文章
[森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思琪]的文章
[赵旭剑]的文章
[森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思琪]的文章
[赵旭剑]的文章
[森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天山中段植物叶片碳氮磷化学计量及其海拔变化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