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IUCN生态系统红色名录研究进展
谭剑波; 李爱农; 雷光斌; 陈国科; 马克平
2017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5期号:05页码:453-463
摘要生态系统红色名录作为物种红色名录的重要补充,是基于生态系统水平上的生物多样性评估,对于重要生物的生境保护至关重要。当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IUCN生态系统红色名录评估方法作为生态系统受威胁状况评估的正式标准,广泛应用于全球生态系统的评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系统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IUCN生态系统红色名录评估体系的修订和推广,其评估标准日趋完善,但生态系统制图、生态系统崩溃的概念以及实际操作层面仍面临挑战。本文回顾了生态系统红色名录的发展过程,归纳了IUCN生态系统红色名录评估方案中生境范围退化(标准A)、生境限制分布(标准B)、非生物环境退化(标准C)、生物过程退化(标准D)以及威胁定量分析(标准E)这5个指标的含义和评估过程,并围绕IUCN生态系统红色名录实际评估中面临的挑战,论述了利用遥感和生态模型可能提供的解决方案。文中指出,明确生态系统分类体系以及生态系统崩溃等基本概念对生态系统红色名录评估至关重要;尺度效应是评估过程的重要影响因素;多尺度评估是丰富生态系统红色名录空间信息的潜在方法;耦合遥感和生态模型等手段共同参与评估,是未来研究IUCN生态系统红色名录的重要方法。
关键词IUCN生态系统红色名录 生态系统受威胁状况 尺度效应 生物多样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委托研究与专项咨询服务课题(KFJ-EW-STS-020-02) ; 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性科技专项-碳专项(XDA05050105)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571373 ; 41631180) ; 环保部“生态十年”专项(STSN-01-0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48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谭剑波,李爱农,雷光斌,等. IUCN生态系统红色名录研究进展[J]. 生物多样性,2017,25(05):453-463.
APA 谭剑波,李爱农,雷光斌,陈国科,&马克平.(2017).IUCN生态系统红色名录研究进展.生物多样性,25(05),453-463.
MLA 谭剑波,et al."IUCN生态系统红色名录研究进展".生物多样性 25.05(2017):453-4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UCN生态系统红色名录研究进展.pdf(181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剑波]的文章
[李爱农]的文章
[雷光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剑波]的文章
[李爱农]的文章
[雷光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剑波]的文章
[李爱农]的文章
[雷光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UCN生态系统红色名录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