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动物模式标本名录
周友兵; 余小林; 吴楠; 申国珍; 熊高明; 徐文婷; 樊大勇; 赵常明; 谢宗强
2017
发表期刊生物多样性
ISSN1005-0094
卷号25期号:05页码:513-517
摘要模式标本作为新种发表与物种名称的依附实体,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湖北神农架作为华中地区的最高点,历来受到博物学家的青睐。本文通过对历史文献的收集与整理,确定了以采自神农架的标本为模式确立的动物物种,编制了"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动物模式标本名录"。以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采集的模式标本命名的正式发表动物物种275种,隶属于3门5纲22目91科170属。神农架模式标本物种的采集最早可追溯到1960年,此后出现两个采集高峰期,即1977–1986和2009年。模式物种的发表略有滞后,从当年发表到最长滞后34年,但主要还都集中在采集后的10年内(222种,占80.73%)。采集于神农架的模式标本物种发表在163条文献上,从2006年开始发表在外文期刊上的物种数在逐步增加,而以中文发表的物种数在减少。以国内学者独立发表的物种较多(245种,占89.09%),而国外学者和国内外学者联合发表的物种相对较少。模式标本当前实际被存放在62家机构或被私人收藏,在45家机构中,以国内单位为主,而17家私人收藏机构则以国外为主。本文对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动物模式标本名录的汇总整理,可为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履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的要求,进一步开展神农架遗产的管理与保护提供依据。近年来关于神农架新物种的不断发表表明遗产地的物种多样性仍然存在被低估的可能,暗示着遗产地这方面的工作仍需进一步扩大和深入。
关键词模式标本 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 新种 正模 副模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KFJ-SW-STS-167)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56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友兵,余小林,吴楠,等. 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动物模式标本名录[J]. 生物多样性,2017,25(05):513-517.
APA 周友兵.,余小林.,吴楠.,申国珍.,熊高明.,...&谢宗强.(2017).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动物模式标本名录.生物多样性,25(05),513-517.
MLA 周友兵,et al."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动物模式标本名录".生物多样性 25.05(2017):513-5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动物模式标本名录.p(35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友兵]的文章
[余小林]的文章
[吴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友兵]的文章
[余小林]的文章
[吴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友兵]的文章
[余小林]的文章
[吴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动物模式标本名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