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丛枝菌根网络对不同喀斯特适生植物生长及氮摄取的影响
杨应; 何跃军; 董鸣; 王鹏鹏; 司建朋; 谢佩耘
2017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37期号:24页码:8477-8485
摘要丛枝菌根真菌(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AMF)能够通过菌丝体在不同的植物个体间形成公用菌根网(Common mycorrhizal networks,CMN)。针对喀斯特生境中不同植物个体间通过CMN调控营养分配和生物性状的问题,本研究选择了喀斯特生境3种不同的适生植物作为研究对象,模拟自然环境构建微生态系。试验设置同位素供体室和受体室,供体隔室种植香樟并进行同位素~(15)N标记,受体隔室种植不同生长型植物香樟、构树和鬼针草;利用20μm(M~+)和0.45μm尼龙网(M~-)对受体隔室进行处理,同位素~(15)N标记供体植物香樟根系,测定受体植物幼苗叶片δ~(15)N值、植株氮摄取量、生物量以及生长性状指标。试验结果表明:(1)M~+处理的3种受体植物叶片δ~(15)N值分别显著高于M~-处理;同时M~+处理显著提高了香樟幼苗地上、地下部分及植株总氮摄取量,构树和鬼针草的氮摄取量在不同处理间差异未达到显著水平。(2)M~+处理显著提高了香樟地上、地下和总生物量,但对构树没有显著影响;M~+处理下香樟幼苗株高、地径及叶面积和鬼针草幼苗株高、地径分别显著高于M~-处理,但构树在M~+和M~-处理间没有显著差异。(3)M~+处理的香樟幼苗根系平均直径、根长,根表面积和根体积分别显著高于M~-处理,但M~+处理的构树幼苗则显著降低。研究表明,微生态系中丛枝菌根网CMN非平衡性地影响了不同植物个体的氮摄取及植物生长性状,CMN更有利于提高与供体植株为同一物种的受体香樟叶片δ~(15)N、植株N摄取量以及促进其生物量积累和苗木根系生长。
关键词丛枝菌根 公共菌根网络CMN 喀斯特 氮摄取 生长性状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60106,31660156) ; 贵州省农业攻关项目(黔科合NY[2014]3029号) ; 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专项基金(黔科合人字2013(10)) ; 贵州省科技计划项目(黔科合[2016]支撑2805) ; 贵州省生态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黔学位合字ZDXK[2016]7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375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大学林学院/贵州大学贵州省森林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杭州师范大学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杭州市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应,何跃军,董鸣,等. 丛枝菌根网络对不同喀斯特适生植物生长及氮摄取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17,37(24):8477-8485.
APA 杨应,何跃军,董鸣,王鹏鹏,司建朋,&谢佩耘.(2017).丛枝菌根网络对不同喀斯特适生植物生长及氮摄取的影响.生态学报,37(24),8477-8485.
MLA 杨应,et al."丛枝菌根网络对不同喀斯特适生植物生长及氮摄取的影响".生态学报 37.24(2017):8477-84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丛枝菌根网络对不同喀斯特适生植物生长及氮(75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应]的文章
[何跃军]的文章
[董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应]的文章
[何跃军]的文章
[董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应]的文章
[何跃军]的文章
[董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丛枝菌根网络对不同喀斯特适生植物生长及氮摄取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